首页 >> 新闻动态 >> 台内新闻

紫金山天文台召开第十五期“西天取经”论坛

  11月14至16日,紫金山天文台(紫台)第十五期“西天取经”论坛——暗物质与引力波研讨会在紫台仙林园区顺利召开。本期论坛由紫台暗物质和空间天文研究部承办,邀请了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安徽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科院理论所、广西大学、英国牛津大学、美国犹他大学和韩国中央大学等10余所国内外知名学术机构的数十名青年专家学者与会,由紫台青促会提供经费支持,袁官文主持。

  暗物质和空间天文研究部主任范一中研究员致开幕词,向紫台青促会对本次论坛的支持和各位专家学者的与会表示感谢。紫台青促会副组长李翔副研究员对紫台青促会的情况和“西天取经”论坛进行了介绍。本期论坛围绕近年来引力波、黑洞观测、磁星、XENON1T疑似信号,以及天体物理宇宙学中涌现出来各种新的暗物质实验及思想展开,共安排了23场报告和2次授课讲座。考虑到疫情防控需要,会议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

  论坛召开期间,与会人员热烈讨论,充分交流,介绍了各自正在进行的研究及进展。同时,大家还展望了暗物质探测及引力波研究的未来发展趋势,并就今后合作达成了初步的意向。

(撰稿:袁官文)


图1 线下论坛与会人员合影


图2 第十五期“西天取经”论坛召开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