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陆埮院士的《物质探微:从电子到夸克》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2007年1月8日,中国科协推荐、由科学出版社出版的丛书《物理改变世界》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其中,《物质探微:从电子到夸克》是紫金山天文台陆埮院士和内蒙古大学罗辽复教授合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是目前科普项目的最高奖励级别。

《物理改变世界》是科学出版社联合多位著名物理学大师推出的科普丛书,含《数字文明:物理学和计算机》、《溯源探幽:熵的世界》、、《物质探微:从电子到夸克》、《超越自由:神奇的超导体》、《边缘奇迹:相变和临界现象》五种。丛书于2005年7月出版,目前已完成第三次印刷,受到海内外读者欢迎,实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物质探微:从电子到夸克》通俗地阐述了粒子物理的基本知识,从主要常见粒子如电子、光子、质子、中子、反粒子、中微子、共振子等乃至比较特殊的J/Ψ等粒子的发现,作了比较详细的讨论。对宇称不守恒、夸克模型以及认识逐步走向统一的探索故事,作了深入浅出和比较生动的描述。对于一些比较重要的发现或进展,特别是获得诺贝尔奖的项目,大多作了着力的说明。对于一些基本的数据,也大多作了更新。而且,还专门用一章的篇幅阐述了夸克在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上的应用,特别是关于奇异夸克星的探索和研究。该书图文并茂,生动有趣,适合对科学感兴趣的大众读者阅读,也是高等院校师生、中学教师、科技工作者的有益参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