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王选星”命名仪式在北京隆重举行

2008年1月31日上午9时,“王选星”命名仪式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隆重举行。紫金山天文台发现的、国际编号为4913小行星,经国际小行星中心和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批准,正式命名为“王选星”,以纪念和彰显王选先生为发展中国科学技术事业所作出的杰出贡献。

“王选星”命名仪式由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教育部、北京大学、紫金山天文台和方正集团共同主办。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主席韩启德,全国政协副主席徐匡迪和科技部、教育部、北京大学、紫金山天文台、方正集团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一百多人出席了命名仪式。

王选(1937-2006)是中国著名的计算机科学家,汉字激光照排印刷技术的创始人,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生前曾担任过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北京大学计算机研究所所长,方正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等职。王选所领导的科研集体先后研制成功汉字激光照排系统和方正彩色出版系统,汉字激光照排技术占领99%的国内报业市场以及80%的海外华文报业市场,为我国新闻、出版全过程的计算机化奠定了基础,被誉为“汉字印刷术的第二次发明”,成为我国自主创新和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行业的杰出典范。

命名仪式上,紫金山天文台党委书记、副台长鲁春林向王选夫人陈堃球女士颁授王选星命名证书并致贺词。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颁授王选星命名铜匾。紫金山天文台小行星发现者代表杨捷兴宣读王选星国际命名公报和介绍王选星情况。小行星发现者代表汪琦赠送王选星照片。紫金山天文台鲁春林书记在贺词中表示,小行星命名具有国际性和历史性,是一项崇高的国际荣誉。王选先生杰出的学术成就和所开创的汉字印刷技术革命,为我国的科技发展和产业自主创新作出了重大贡献。他以饱满的爱国情怀参与全国政协和九三学社的领导工作,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和民生福祉而呕心沥血、无私奉献。王选院士荣获小行星国际命名,完全是实至名归。

“王选星”是紫金山天文台于1965年9月20日发现的一颗小行星,1991年9月国际小行星中心给予第4913号的国际永久编号。该星的轨道处在火星和木星轨道之间,是一个偏心率为0.189的椭圆,它的轨道倾角为3.05度,轨道半长径为2.443个天文单位,到太阳的平均距离为3亿6千6百万公里,绕太阳一周需3.82年,绕日运行速度为每秒19.1公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