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我台伽玛暴研究论文入选《Nature China》

最近,我台伽玛暴研究团组的论文《Determining the dust extinction of gamma-ray burst host galaxies: A direct method based on optical and X-ray photometry》被《自然中国》选为来自中国大陆和香港的突出科学研究成果。《自然中国》是英国《自然》杂志社在网上发行的新杂志,它致力于从权威学术刊物中遴选来自中国大陆和香港的极具影响力的科研论文,宣传中国大陆和香港的优秀科研成果。

目前普遍认为长伽玛暴起源于大质量恒星的塌缩,因此伽玛暴应该诞生于致密的有丰富尘埃的环境里。了解伽玛暴周围的尘埃和气体性质对了解伽玛暴前身星的性质、揭示暗暴的起源以及对伽玛暴光学辐射进行消光改正等非常重要。传统的研究伽玛暴宿主星系尘埃的方法主要是用假设的伽玛暴宿主星系尘埃的消光曲线(一般用银河系,大小麦哲伦云的消光规律)来拟合余辉光学波段的谱。而在这篇论文中,我台研究人员黎原等基于余辉的基本理论提出对于那些光学和X射线辐射时变趋势一致的伽玛暴,其光学和X射线波段的谱应该一致。对这些伽玛暴可以直接通过比较观测到的光学谱和由X波段推出的内禀谱而得到消光量。利用这个新的方法,他们发现几个伽玛暴的消光曲线很平坦,跟已知的几个星系(如银河系,大小麦哲伦云)的消光曲线都不相同,并且得到的消光量较大。用标准的石墨-硅酸盐星际尘埃模型拟合得到的消光曲线,发现尘埃分布趋向于大颗粒。他们还第一次得到了伽玛暴宿主星系的气体-尘埃比。该论文2008年5月发表在美国天体物理杂志APJ 第678卷上。

这是继2007年范一中博士等的工作《Linearly Polarized X-Ray Flares following Short Gamma-Ray Bursts》入选《自然中国》以来该团组研究成果第二次入选该刊。

(宇宙γ射线暴、中子星及相关天体物理研究团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