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我台举办行星科学和深空探测战略研讨会

2009714,我台在四楼大会议室举办行星科学和深空探测战略研讨会。这是我台开展重点学科战略发展规划系列研讨的首次讨论会。台领导、熊大闰院士、陆埮院士、相关研究团组科研人员、小行星基金会负责人及对此课题感兴趣人员参加了研讨会。

讨论会上,相关团组科研人员介绍了我台在行星科学和深空探测领域的有关工作。马月华研究员介绍了近地天体探测和太阳系天体研究团组的工作,傅燕宁研究员介绍了历书天文学和编历的研究工作,吴德金研究员介绍了日地系统与行星科学中的等离子体过程研究工作,季江徽研究员介绍了地外行星系统研究工作,赵海斌副研究员介绍了近地天体望远镜及小行星深空探测科学目标研究。此外,夏炎、史建春、包纲等研究人员也分别介绍了相关科研工作。会上,大家就相关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

当前,国内外行星科学和深空探测的发展非常迅速。尤其是随着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该学科面临着特别的发展机遇。中科院在20096月颁布的《中国至2050年空间科技发展路线图》中,将“太阳系探测”、“基础物理”(引力波探测)、“空间物理和空间环境”等领域都明确列入了规划路线图。

会议认为,行星科学是我台传统优势领域,在太阳系天体探测、轨道动力学、行星历表、行星际空间环境等方面有很好的研究基础。要充分利用我国航天事业大发展的机遇,整合我台各种力量资源,包括研究咨询专家、研究团队、观测设备、实验室条件、信息化建设和小行星基金会等,形成合力,共同推动新时期紫台行星科学和深空探测的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要通过培养、引进等方式,加强行星科学队伍建设,鼓励通过国际合作培养对口的急需人才和高层次前沿人才。有选择地加强与国内外重点单位的战略联合。

常务副台长杨戟在研讨会总结发言中强调:我台重点学科布局规划要以重大科学问题和重大国家需求为导向,跨学科片组织研讨和项目酝酿。紫台在轨道力学和历书天文、光电观测、高能探测、天体物理(测光和光谱)观测、射电天文观测等方面都有比较显著的研究能力和高度的人才聚集。要充分利用这些条件,通过交叉融合,有选择地共同去研究一些新的重大问题,共同探讨一些重要方向。一定要克服学科领域之间互不往来的现象,加强团队的目标一致性和队伍的团结,加强交流和相互启发,形成合力,增强竞争的优势。

关于行星科学,杨戟强调:总的来说,行星科学的大方向是正确的。这个领域的机遇很多,挑战也是前所未有的。在研讨会上大家畅所欲言,为我台学科发展战略规划研讨开了个好头。要继续通过战略研究,及早明确我台行星科学中长期发展方向,聚焦目标,制定十二五任务。希望行星科学片研究人员根据此次会议讨论的内容,组织落实重要布局任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