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紫台通讯

紫台通讯2008年3月

中科院副院长詹文龙视察紫金山天文台

2008年3月11日上午,中科院副院长詹文龙、院基础局副局长刘鸣华、基础局天文处处长郝晋新一行在南京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张兴中陪同下,视察紫金山天文台,了解紫台科研进展、前沿领域部署与攻关等情况。紫台党委书记、副台长鲁春林、副台长蒋耀文陪同视察,部分科研人员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鲁春林书记首先向詹文龙副院长一行详细介绍了紫台近年来发展概况,主要是在天文高技术研究和基础理论研究方面的重大进展。詹副院长一行随后实地参观了紫台空间目标和碎片观测研究中心、空间天文实验室、毫米波和亚毫米波实验室。参观过程中,詹副院长仔细听取科研人员的汇报和介绍,并不时提问。最后,詹副院长一行和紫台领导、科研人员进行了座谈。

詹文龙副院长在视察中指出:国家高度重视天文科学,为紫台发展带来了重大发展机遇。紫金山天文台在发展中应均衡考虑满足国家战略需求和提高基础理论研究水平,加强与国内重点大学合作,加强自主创新,逐步实现在有关学科领域的前沿地位,加大高科技成果转化力度,推动紫金山天文台在天文基础研究和高技术领域的发展。(综合办)

紫台承担的三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通过结题验收

2008年3月3日,国家基金委数理学部在中国科技大学主持召开了重点项目“太阳耀斑高能及动力学过程的观测与研究”和“日冕爆发中的射电信号与等离子物理过程”两个项目的结题验收会。3月5日,国家基金委数理学部又在紫金山天文台主持召开了重点项目“依巴谷参考系的扩充和应用”的结题验收会。两个验收专家组分别听取了项目组的工作报告和技术报告,经过认真讨论,一致同意三个项目通过验收,其中两个项目被评为优秀,一个被评为良好。

“太阳耀斑高能及动力学过程的观测与研究”项目成员由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和南京大学有关人员组成,该项目从观测、理论研究、以及空间探测准备等多个方面研究太阳耀斑,项目提出的中法合作“太阳爆发探测小卫星”(SMESE)计划已经完成0和A阶段研究。4年共发表论文121篇,其中SCI论文87篇,圆满地完成了预期的科学目标。

“日冕爆发中的射电信号与等离子物理过程”项目由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中国科技大学、国家天文台、北京大学等单位联合承担。该项目在多波段诊断太阳爆发现象的特性、基本等粒子体物理过程、以及磁场重联实验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该项目的部分成果还获得2006年度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依巴谷参考系的扩充和应用”项目成员由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上海天文台、南京大学等单位有关人员构成。该项目针对国家大科学工程LAMOST项目的实际需要建立4-8个标准天区,通过对依巴谷星表向暗星扩充,开展高精度天体测量资料在银河系天文学中的应用。评审专家组建议项目组在未来一年内继续做好LAMOST标准天区的完善研究,以满足LAMOST研究工作需要。(科技处)

我台举办庆祝三八节联欢活动

2008年3月7日下午,紫金山天文台四楼大会议室里欢声笑语。由我台女职工委员会精心组织和策划的三八节庆祝活动在这里隆重举行,女职工们欢聚一堂,庆祝自己的节日。

蒋耀文副台长首先代表台领导向广大女职工们表达热烈的节日祝贺,祝愿大家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希望大家再接再厉,为紫台发展增添光彩!

接着,大家不拘一格纷纷献艺,诗朗诵的深情,家乡话的俏皮,歌伴舞的欢乐,模特队的风采,小魔术的神奇,交际舞的欢快,赢得了大家一阵紧似一阵的掌声和笑声,充分展示了我台女职工们的精彩。(综合办)

单文磊获国家财政部 “引进国外杰出人才”资助

2008年1月24日,中科院公布获得2007年度国家财政部资助“引进国外杰出人才”名单(89人)。紫金山天文台单文磊名列其中。

(综合办)

陈赤同志获江苏省“全省优秀档案工作者”称号

2008年2月25日,江苏省召开全省档案工作暨表彰先进会议。江苏省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赵克志,省档案局局长韩杰等作重要讲话。大会宣读了表彰决定并对获得全省档案工作的先进集体和个人颁发了奖牌。我台陈赤同志荣获江苏省“全省优秀档案工作者”称号。陈赤在档案岗位上工作了二十三年,成绩显著,曾四次获得中国科学院、江苏省档案局授予的“优秀档案工作者”荣誉称号。(综合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