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紫台通讯

紫台通讯2008年8月

紫金山天文台发现的一小行星命名为“北京奥运星”

2008年8月24日,在北京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胜利闭幕之日,国际小行星中心在其新小行星命名公报中,命名了一颗“北京奥运星”。这颗小行星是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1977年10月12日在金牛星座发现的,国际正式编号为23408号,这一命名是为了庆祝和纪念北京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

2008年8月8日,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在全世界人民的热切期盼中隆重开幕,各国运动健儿云集北京、同台竞技,共同谱写人类奥运史上的新篇章,喊出了“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共同心声。北京奥运会充分体现了绿色奥运、科技奥运和人文奥运的新风貌,展现出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和中国和平发展的盛世风采,赢得了世界人民的广泛赞誉。为了将这撼世盛事名镶星空,紫金山天文台将他们发现的小行星申报命名为“北京奥运星”,以此表达广大科技人员对北京奥运会的期盼与支持。

北京奥运星沿着一个偏心率为0.19的椭圆轨道绕日运行,到太阳的平均距离为4.58亿公里,它在轨道上平均每天以147.6万公里的高速度奔腾前进,绕太阳一周需5.3年。小行星上蕴藏有丰富的宇宙资源,在人类未来的太阳系空间探测中,小行星的深空探测将具有重要的地位和意义。

镌刻着团结、友谊、进步、和谐的奥林匹克精神的“北京奥运星”将永远闪耀在宇宙星空之中!(小行星基金会)

紫金山天文台建设云南姚安观测站

2008年8月12日,紫金山天文台云南姚安观测站奠基仪式在当地西湖岭隆重举行,姚安观测站正式开工建设。

中科院基建局副局长邢素英,国家天文台副台长王宜,紫金山天文台党委书记、副台长鲁春林,副台长蒋耀文,云南楚雄州、姚安县部分领导等出席了奠基仪式。

云南姚安观测站是紫金山天文台建设的第6个野外观测台站,至此,紫台在我国东(江苏盱眙、赣榆和山东青岛)西(青海德令哈)南(云南姚安)北(黑龙江洪河)均建立了常设观测机构。姚安观测站建成之后,紫台的观测网络进一步完善,将大大增强紫台的天文实测和应用研究能力。 (综合办)

我台伽玛暴研究论文入选《Nature China》

最近,我台伽玛暴研究团组的论文《Determining the dust extinction of gamma-ray burst host galaxies: A direct method based on optical and X-ray photometry》被《自然中国》选为来自中国大陆和香港的突出科学研究成果。《自然中国》是英国《自然》杂志社在网上发行的新杂志,它致力于从权威学术刊物中遴选来自中国大陆和香港的极具影响力的科研论文,宣传中国大陆和香港的优秀科研成果。

目前普遍认为长伽玛暴起源于大质量恒星的塌缩,因此伽玛暴应该诞生于致密的有丰富尘埃的环境里。了解伽玛暴周围的尘埃和气体性质对了解伽玛暴前身星的性质、揭示暗暴的起源以及对伽玛暴光学辐射进行消光改正等非常重要。传统的研究伽玛暴宿主星系尘埃的方法主要是用假设的伽玛暴宿主星系尘埃的消光曲线(一般用银河系,大小麦哲伦云的消光规律)来拟合余辉光学波段的谱。

而在这篇论文中,我台研究人员黎原等基于余辉的基本理论提出对于那些光学和X射线辐射时变趋势一致的伽玛暴,其光学和X射线波段的谱应该一致。对这些伽玛暴可以直接通过比较观测到的光学谱和由X波段推出的内禀谱而得到消光量。利用这个新的方法,他们发现几个伽玛暴的消光曲线很平坦,跟已知的几个星系(如银河系,大小麦哲伦云)的消光曲线都不相同,并且得到的消光量较大。用标准的石墨-硅酸盐星际尘埃模型拟合得到的消光曲线,发现尘埃分布趋向于大颗粒。他们还第一次得到了伽玛暴宿主星系的气体-尘埃比。该论文2008年5月发表在美国天体物理杂志APJ 第678卷上。

这是继2007年范一中博士等的工作《Linearly Polarized X-Ray Flares following Short Gamma-Ray Bursts》入选《自然中国》以来该团组研究成果第二次入选该刊。(宇宙γ射线暴、中子星及相关天体物理研究团组)

特写:新疆伊吾日全食观测

2008年8月1日,来自世界各地的天文学工作者和天文爱好者超过2500人在新疆哈密伊吾县进行日全食观测,海峡两岸四地天文科普大会在此地同时召开。紫金山天文台派出10余人观测小组赴当地观测日食,马月华、姚进生、成灼等科研人员也应邀在科普大会上做报告,科普部葛永良主任组织的日全食网络直播也取得成功。

7月30日,我台观测人员经过十多个小时的长途颠簸,于当日晚8点多钟到达新疆伊吾县苇子峡观测现场。经过多方协调,确定具体安放位置,成功架设了一架望远镜,又经过两夜反复调试,终于在8月1日凌晨3点钟调试成功。

8月1日上午,伊吾赤日炎炎。可是,中午时分,大量的云团从天山后面缓慢升起,大家都有几分担心。傍晚日偏食发生过程中,乌云还曾一度遮挡。就在日全食发生之前,太阳完全露了出来。紧接着,日全食出现,天空顿时暗了下来,凉风习习,繁星点点。尽管只有短短的2分多钟,大家都屏心静气,有条不紊地操作仪器。我台的日全食水内小行星搜索在伊吾成功取得了观测资料,在另一观测点甘肃金塔的观测也取得成功。

理论上,太阳和水星之间应该有小天体存在,但一直未被观测证实。此次日全食虽仅有两分钟,但为搜索水内小天体提供了极好的条件。后期,紫金山天文台近地天体探测和太阳系天体研究团组将分析处理两个观测点的资料,研究论证水内小天体在目前观测能力内是否存在。 (近地天体探测和太阳系天体研究团组)

印度Narlikar教授夫妇访问紫台

2008年8月11日-14日,印度知名教授Narlikar夫妇访问南京紫金山天文台。访问期间,Narlikar夫妇与紫台甘为群、冯珑珑、季海生等研究员进行了座谈,双方就宇宙学研究、双边关系、学生教育、2009年日全食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交流。紫台甘为群副台长陪同Narlikar夫妇参观了山上园区。

12日上午,Narlikar教授在紫台做了“A CRITIQUE OF STANDARD COSMOLOGY”的学术报告,之后针对报告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Narlikar教授是国际知名的宇宙学方面的大家,曾担任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宇宙学专业委员会主席。他这次对紫台的访问,增进了双方的了解,必将对今后开展双边合作产生积极的作用。(科技处)

鲁春林等到青海观测站检查工作

2008年8月14日至15日,鲁春林书记到青海观测站检查工作,同行的还有台党办主任包冬春等机关负责人。在青海站期间,鲁书记实地考察了13.7米望远镜技术创新、天文观测、设备运行以及园区建设等方面的情况。

鲁书记在青海观测站主持召开了职工座谈会。会上,他向青海站全体职工介绍了全台科技创新、人才引进等方面的情况。他特别鼓励青海站的年轻人要积极进行科技创新,台上会继续关注青海站的发展,在青海站争取台青年人才基金政策方面给予倾斜。鲁书记说,到青海观测站现场看到环境整洁、工作进取、管理规范,感受非常深;在杨戟首席的带领下,全站职工把一个运行20多年的望远镜通过积极的技术创新,从只能观测一条谱线到同时观测三条谱线到多波束,进展显著,借此向全体青海观测站职工表示感谢和祝贺!最后,鲁书记向全站职工提出了三条希望:1、不断创新,实现更多新技术;2、努力学习,不断提高业务能力;3、进一步提高创新文化建设。总之,希望在过去几年已经很好的工作基础上,继续努力,共同创造青海观测站更好的明天。

座谈会上,杨戟首席代表全站职工向前来本站视察的台领导、机关干部表示感谢,也向长期以来台本部对本站各项工作的支持和关注表示感谢,并希望今后继续得到台各部门的支持与帮助。 (青海观测站)

简讯

2008年8月,我台甘为群副台长和常进研究员分别获得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颁发的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证书,分别被聘为全国卫星气象与空间天气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空间天气监测预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和委员。

 2008年7月17日,中科院公布2008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奖、院长奖、优秀导师奖的评审结果。我台范一中博士《伽玛暴外流体的物质组分及其观测效应》入选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韦大明研究员获得院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奖;宿英娜和赵海斌博士获得院长优秀奖。

2008年7月12日,中科院研究生院公布了2007-2008学年各类优秀学生评选名单。我台获奖学生名单如下:三好学生标兵:杨睿智。三好学生:吴元伟,唐建飞,刘利利,周团辉,邵承文,汪宏波,杜福君,徐兴波,夏芳,甘庆波,曹雪松,孙艳红,李升,蒙克来。优秀学生干部:刘尧,张昆峰,张牛。

2008年7月3日,南京分院授予22位研究生2008年度伍宜孙奖学金。我台博士研究生李婧、刘学文和封莉获奖。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