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紫台通讯

紫台通讯2008年10月

科技部部长万钢参观紫金山天文台

2008年10月26日下午,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在江苏省科技厅厅长朱克江一行陪同下参观紫金山天文台,我台党委书记鲁春林、党办主任包冬春陪同来访者参观。万钢部长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天文台大型望远镜和古代天文仪器,登上天堡城远眺中山陵和南京城,并对紫台的发展和科普工作作了重要指示。(综合办)

诺贝尔奖获得者贾科尼教授访问紫金山天文台

2008年10月22—23日,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授、200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里卡尔多·贾科尼( Riccardo Giacconi)应邀来紫金山天文台访问。

访问期间,贾科尼教授为紫台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们作近1个小时的“近代望远镜的发展与天文学飞跃”的学术报告,与我台相关科研团组的首席研究员和科研人员座谈交流,对紫台的空间天文和太赫兹领域的发展方向作了咨询。此外,贾科尼教授还饶有兴趣地参观了我台毫米波和亚毫米波实验室、空间天文实验室以及紫金山上的古代天文仪器。我台党委书记鲁春林、副台长甘为群、台长助理杨戟等陪同贾科尼教授在我台参观访问,并向贾科尼教授简要介绍了我台的发展概况。

里卡尔多·贾科尼(Riccardo Giacconi)简介:意大利裔美国天文学家,因在X射线天文学方面的先驱性贡献而获得200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1962年,贾科尼等人领导了利用火箭探测宇宙中X射线辐射的计划,在世界上首次发现宇宙X射线源——天蝎座X-1,这一发现被认为是X射线天文学的开端。其后,贾科尼领导研制了美国“探险者42号”、“爱因斯坦”等X射线天文卫星。1981年到1993年,贾科尼担任空间望远镜研究所首任所长。1990年,他成为欧州南方天文台(ESO)总台长,领导研制了构成甚大望远镜(VLT)的4台8米光学望远镜。1999年,他回到美国任联合大学公司主席,负责建立预期于2010年完成的阿塔卡玛大型毫米波阵(ALMA)。(综合办)

詹文龙副院长视察青海观测站

2008年9月28日上午,中科院副院长詹文龙在青海省海西州副州长吕刚、青海省科技厅厅长助理姬贵林、中科院基础局天文处处长郝晋新、兰州分院副院长杨生荣、兰州近代物理所所长肖国青的陪同下,到紫金山天文台青海观测站视察指导工作。紫金山天文台党委书记、副台长鲁春林和德令哈观测基地首席科学家杨戟陪同视察。

杨戟首先向詹副院长一行报告了13.7米毫米波射电天文台望远镜的运行、开放观测状况,介绍了科研项目进展、创新成果和重点发展方向,并汇报了射电天文观测研究的未来发展。随后在鲁春林和杨戟的陪同下,詹副院长一行视察了13.7 米毫米波射电天文望远镜以及空间目标和碎片观测望远镜。(青海观测站)

陆埮院士荣获2008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2008年10月29日,2008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颁奖大会将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紫金山天文台陆埮院士已经收到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向其递送的获奖通知书,受邀参加颁奖大会。

陆埮院士于1957年北京大学物理系毕业。1978转南京大学天文系,从事天体物理的教学和科研。2003调紫金山天文台至今。1981年起任教授。1982开始培养研究生。他组建并领导由他和他的学生组成的科研小组,在国际上已颇有影响,在g射线暴和致密星物理等方面作出了不少开创性、先驱性的工作。发表论文280余篇,被国际同行引用900余篇次。曾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1996)、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3)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7)。(综合办)

吴雪峰博士参与今年“肉眼”伽玛射线暴理论研究

作为第5作者研究成果发表在2008年9月11日《自然》上

2008年3月19日,美国宇航局“雨燕”(Swift)卫星探测到一个极强的伽玛暴,其光学波段的辐射最亮时达5.3星等,在爆发的短短几十秒之内肉眼都能看到。这个暴在天文界和公众都引起了广泛的兴趣和注意。正在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进行学术交流与合作的紫金山天文台吴雪峰博士作为理论组成员参与到这个伽玛射线暴的研究之中。相关研究成果已被《Nature》在9月11日以“article”的形式发表。 在这个总共有90多位合作者的研究中,第一作者是Swift卫星科学中心的一位轮值人员朱迪?拉库辛(Judith Racusin,观测),第二、三作者是俄罗斯和波兰的观测家,他们提供最重要的光学观测数据。吴雪峰博士作为理论组成员,并且是这个暴的“双成分喷流”模型的主要提出者,是第5作者,紫金山天文台是第5合作单位。

伽玛暴是宇宙中最剧烈的爆发事件。大部分伽玛暴发生在大质量恒星的死亡片刻。当大质量恒星消耗完内部的核子能源后塌缩成黑洞或中子星,后者通过一些至今未完全了解的过程,驱动能量巨大的气体喷流往恒星外部喷出。这些喷流刺穿正在塌缩的恒星外部包层,射向星际空间。当它们扫过恒星外部气体时,这些气体被加热并产生余辉辐射。

2008年 3月19日凌晨2:13分(美国东部夏令时间),美国宇航局“雨燕”(Swift)卫星和“风”(Wind)卫星探测到了这次爆发 – 正式命名为GRB 080319B – 并确定它的方位在牧夫座。在智利一架名叫“天空之π”的宽视场自动光学照相机捕捉到了来自该暴的第一缕可见光。在接下来的15秒钟之内,处于地球黑夜一面的人们可以直接用肉眼看得到这个暴的光学对应体。这个暴光学最亮时达到光学5.3星等(视力佳的肉眼可看到的最暗星等为6.0星等)!更不可思议的是,这些光从产生到达到地球已经经历了75亿年,离我们是如此之遥远!

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朱迪?拉库辛和她的小组共92位合作者在9月11日出版的《自然》杂志上详细报导了从该暴爆发前30分钟一直到爆后一个多月的多波段观测数据。该小组认为此暴极不寻常的高亮度是由以99.99995%光速对着地球作极端相对论运动的喷流所产生的。GRB 080319B的喷流包含一个张角为0.4o的超快窄成分,外面还存在一个张角约20倍于窄成分、能量相对较小的宽成分。宽成分与“雨燕”卫星以往探测到的伽玛暴喷流别无二致。也许每一个伽玛暴都有一个窄成分,但对于绝大部分的伽玛暴,天文学家们都无法探测到。窄成分必须严格对准地球才能被探测到,这样的概率几乎每10年才有一次。(天体物理研究部)

紫台传达学习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

2008年10月17日,紫金山天文台党委利用周末时间组织召开全体党支部书记和纪委书记会议,传达学习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 
  

学习会议由我台党委书记鲁春林主持。鲁书记传达了胡锦涛总书记代表中央政治局所作的工作报告主要精神和胡锦涛同志闭幕式上的讲话,并就紫台学习贯彻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党委办公室主任包冬春传达了江苏省委组织部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具体部署。 
  

鲁春林指出,学习贯彻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要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结合起来,要与深化研究紫台创新三期学科布局和发展规模结合起来,坚持改革发展创新,进一步提升紫台的科研能力,增强紫台的发展实力。会议最后,包冬春主任要求各党支部书记配合台党委做好科学实践发展观学习活动,召开各党支部党员会议传达十七届三中全会会议精神,不折不扣地完成学习任务。同时配合做好本届党委换届选举工作,一起总结评价本届党委四年来的工作,提出台党委工作改进建议。 (综合办) 
 

简讯 :
 

2008年10月7日,中科院规划战略局公布2008年院科学出版基金科技期刊排行榜。其中,一等二等期刊39个,三等期刊82个。紫金山天文台承办的《天文学报》在排行榜中位列三等第37名。 
 

2008年9月24日,紫台公布2007-2008学年台长奖研金获得者名单。分别是:一等奖2名,颜景志、杨睿智。二等奖3名,刘尧、张牛、张昆峰。三等奖13名,吴元伟、陈维、邵承文、杜福君、夏芳、曹雪松,李升、唐建飞、周团辉、汪宏波、徐兴波、甘庆波、蒙克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