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紫台通讯

紫台通讯2009年1月

  紫金山天文台组建新一届领导班子 

  2009年1月9日上午,中科院副院长詹文龙一行,在南京分院院长周健民、党组书记张兴中等陪同下,到紫金山天文台宣布新一届领导班子正式任命。紫台领导班子成员、各团组科研人员、各职能部门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张兴中主持。 

  南京分院院长周健民宣布了任命。杨戟同志任紫金山天文台常务副台长(法定代表人)。鲁春林(兼)、甘为群、蒋耀文同志任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任期5年。 

  詹文龙副院长在致辞中表达了对紫台新一届领导班子的殷切期望。他说,紫金山天文台经过多年的发展与积累,在国内外天文学界拥有较高的声誉。当前,空间碎片、南极天文、暗物质粒子探测等大科学工程项目的启动与实施,为紫台进一步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机遇。希望紫台新一届领导班子继承与发扬,抓住机遇,引进高层次人才,建立适应大科学工程研发的管理体制,加强国内国际合作和团队建设,为紫台的发展,为我国天文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努力与业绩。 

  杨戟副台长代表新领导班子在会上发言。他首先表达了对院领导、南京分院领导对紫台班子的高度信任,全台职工对班子的热情支持的由衷感谢。他表示,新一届领导班子将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在院领导的指引下,紧密团结,勤政自律,以发展为宗旨,以满足国家需求和研究重大前沿科学为牵引,进一步加强原创性科学成果的产出。做好战略规划布局,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实验室基础建设、努力改 善管理与服务、推进园区建设,大力提升紫台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促使紫台实现又一次跨越式发展。  (综合办) 

  我台参与的“大质量恒星的距离和银河系结构”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 

  测量银河系的大小、结构和演化是当代天体物理中最具有挑战意义的研究课题之一。近期,紫金山天文台,南京大学天文系和上海天文台研究小组与美国,德国和意大利的科学家合作,利用世界上分辨率最高的甚长基线干涉仪(VLBA),对银河系内十几个大质量恒星形成区里甲醇分子宇宙微波激射(一种宇宙激光)源进行观测,首次精确地测定了银河系部分结构的距离和三维速度,对银河系旋臂结构的测量和研究有突破性的进展。 

  初步结果表明,银河系旋转比以前预计的更快,以前认为220公里每秒,现在估计250公里每秒;银河系的质量更大,大约是现在的1.5倍。测量结果意味着人类能够直接测量银河系的大小和它的运动,对银河系暗物质的估计、精确测量宇宙的大小和年龄具有重要的意义。这解决了用甚长基线干涉仪进行高精度距离测量的一系列具有挑战性观测技术,开创了天文学中三角视差测量银河系内遥远天体距离的新纪元。 

  研究结果已经陆续发表,最新结果将发表在2009年2月系列ApJ杂志上,这个工作被国际专家称为VLBA的一个重大工作.最近一段时间世界各大媒体,如BBC,泰晤士报,今日美国和雅虎等争相报导。尽管是国际合作项目,中国在这里占有最大份额,南京大学郑兴武,紫台徐烨以及上海台张波参与此项工作。 

  银河系是人类居住的星系,对它的认识直接影响人类对宇宙的认识,特别是对星系的形成、演化和结构的认识。人们能够很容易地用望远镜观测到非常壮观的河外漩涡星系,但我们居住的太阳系在银河系里面,我们很难在内部通过观测来看清银河系的结构,画出看起来像河外漩涡星系那样的银河系结构图。真可谓 2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2。原则上,如果我们能知道位于银河系旋臂上一些天体的精确距离,我们是能够构架起银河系的正确的模型。但是,银河系的直径约为10万光年,最近的旋臂的距离也有6千多光年,加上尘埃严重消光,它们的距离和速度很难精确地测定。这个问题长期没有得到解决,建立银河系的结构就成为现代天体物理中的一个难题。 

  现代射电天文望远镜和观测技术方法的发展,如射电望远镜孔径综合(aperture synthesis)技术、甚长基线干涉(Very Long Baseline interferometry,简称VLBI)技术、相位参考(phase reference)技术和星际有机分子研究的发展为解决这个难题创造了平台。最近,在银河系悬臂上大质量恒星形成区中发现的分子宇宙微波激射源,即一种辐射亮温度达几千亿度的“宇宙激光”源成为甚长基线干涉阵极好观测目标。(综合办) 

  我台宇宙高能电子空间观测新发现 

  入选多项2008年度国际重要科研进展 

  2008年12月22日,美国物理协会和欧洲物理协会分别评选出2008年度世界物理学领域重大研究进展,紫金山天文台与国外同行合作的宇宙高能电子空间观测新发现,在两项评选中均入选。 

  其中,美国物理协会评选出的2008年十大物理学进展中,以《宇宙射线》(COSMIC RAYS)为题,点评了欧洲PAMELA粒子探测器和紫金山天文台空间天文技术实验室参与的美国南极长周期气球项目ATIC气球试验的观测发现,认为这一新发现可能是宇宙暗物质粒子湮灭的证据。 

  欧洲物理协会列出了2008年度每个月的物理学研究重大进展。以《November:Dark matter breakthrough is tantalizingly near》为题,它把11月份的重大研究进展同样给予了欧洲PAMELA粒子探测器和美国ATIC气球试验的空间高能电子观测。 

  2008年12月26日,美国《科学》杂志亦评选出2008年十大科学进展,预测2009年七大科研热点。在其科学热点预测中,以《看得见的黑暗》(Darkness visible)为题,点评了美国ATIC气球试验、欧洲PAMELA粒子探测器和美国费米伽玛射线空间望远镜项目,指出:“太空中奇特的暗物质粒子是否互相湮灭从而产生高能宇宙射线?今年,沿轨道运行的PAMELA粒子探测器和美国南极长周期气球项目ATIC气球试验发现了很可能是暗物质粒子湮灭的证据。明年,PAMELA将检验其结果与ATIC是否一致,而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今年6月发射的费米伽玛射线空间望远镜(Fermi Gamma-ray Space Telescope)将从暗物质湮灭中寻找光子。但是预计要到明年12月才能看到这种物质。” 

  2008年11月20日,《Nature》上发表紫金山天文台与国外同行合作的《宇宙电子在3000-8000亿电子伏特能量区间发现“超”》。紫金山天文台是第一单位,常进研究员是第一作者。研究发现:电子能谱在3000-8000亿电子伏特能量区间,与理论结果比较有一个很强的“超”,分析表明该“超”可能是暗物质粒子湮灭的产物。这是以常进研究员为首的紫台研究小组历经十年艰苦努力取得的成果。他们与美国、德国、俄罗斯有关单位自1998年开始合作,研制和不断改进探测器,利用美国南极长周期气球项目(ATIC,先进薄电离量能器)观测空间高能电子。该项研究成果发表后,引起科学界广泛关注。(空间实验室) 

  我台授予常进同志突出贡献奖 

  近日,我台授予常进研究员 “突出贡献奖”,并颁发奖金和奖牌。 

  自进入知识创新工程以来,常进同志顽强拼搏,刻苦攻关,在神舟二号天文分系统和嫦娥一号有效载荷-伽玛射线谱仪研制等一系列任务中取得了显著成绩,获得多项国家和省部级奖励。特别是在10年坚持不懈的暗物质探测研究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为紫台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为表彰常进的先进事迹,弘扬其开拓创新,拼搏奉献的精神,激励全台职工同心协力,为建设“四个一流”和谐奋进的紫金山天文台共同奋斗,我台特召开台务会议,决定授予常进“突出贡献奖”。  (综合办) 

  我台传达学习院工作会议精神 

  部署2009年基本工作任务 

  2009年1月16日下午,我台在四楼会议室召开大会,传达学习院工作会议精神,部署2009年基本工作。台领导、各研究团组副高级职称以上研究人员、各职能部门正副处长(主任)、党支部书记、工会正副主席、科普部正副主任、团总支书记等参加了会议。 

  鲁春林书记首先传达了路甬祥院长、白春礼院长在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内容,基本内容是: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着力推进九个转变;2009年中科院工作基本思路和六大任务。鲁书记指出,此次院工作会议氛围和往年相比大不一样,主要体现在大家信心很足,思路很清晰,定位很明确。紫金山天文台今后要按照院党组确定的发展思路,结合科学发展观学习和自身实际情况,部署我台的各项工作。 

  常务副台长杨戟在会上部署了我台2009年基本工作任务。杨戟提出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重点做好战略规划研究和科研结构调整,以及空间碎片项目建设、暗物质空间探测卫星、南极天文台建设等重大项目的推进。全台各创新研究单元、管理部门、支撑部门,都要积极参与进来,面向本部门工作,更要面向前瞻探索和全局方向,提出重大科学问题、科研任务、管理目标,提出资源配置、人才队伍的基本需求。战略规划制定任务在3月份完成。随后,根据规划调整我台各研究单元、管理和支撑部门,并制定相关的配套政策。 

  杨台长还向与会人员通报了紫台2008年度财务基本状况,提出要加强2009年度公共经费预算管理,更有效节约经费,用好经费。 

  蒋耀文副台长在会上再次强调了各部门、各野外台站在节日期间要注重安全和保密工作。 

  最后,鲁春林书记代表台领导班子祝贺全台职工新年快乐,阖家幸福!  (综合办) 

  

  特写: 

  张南捡到钱包物归原主 失主电话感谢连连不断 

  2009年1月21日,一名陈女士打电话到我台综合办公室,电话中她声声不断表示非常感谢、非常激动,感谢我台一名职工捡到其内有现金和火车票的钱包后原物归还,既避免了其经济上的损失,又使其家人能够及时乘坐火车回家过年。 

  根据这名职工在与陈女士联系时提供的手机号码,综合办戴立峰主任立即进行查找,他就是张南研究员。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1月19日晚上,陈女士和女儿一起到龙江金润发超市购物。准备出超市大门时,她将有些物品放到随身携带的包中,把包里的钱包放入衣服口袋中。出大门之后准备上车时,一摸口袋,钱包没有了。陈女士顿时焦急起来。钱包里除了现金之外,还有两张千辛万苦才买到的南京至株洲的火车票,上车时间是20日晚上。这两张火车票是特殊票,如果被小偷卖给倒票黄牛,黄牛被抓,就会有人因此而被开除。陈女士越想越急,越想越怕,不得已打110报警,并到江东派出所备案,晚上12点多钟才回到家。 

  第二天上午,就在陈女士心里还是七上八下的时候,她接到我台张南研究员的电话,约她中午12点在鼓楼公园送还其钱包。 “现在这种社会风气下,谁还会把捡到的钱包还给你啊?!” 陈女士刚开始怎么都不相信这是真的,等到她拿到原封不动的钱包时,用她自己的话说“感动得无以复加”。原来,张南捡到她的钱包后,看到里面有钱和火车票,也很着急,“丢钱包的人要赶着回家过年,没有票怎么办啊?”包中没有陈女士的联系方式,但里面有陈女士的购物发票,发票上有陈女士的金润发购物卡的卡号。张南找到超市有关人员,通过卡号查找到陈女士的联系方式。 

  陈女士要给张南感谢金,他不收。要请张南吃饭,他不肯。张南对陈女士说:“捡到东西物归原主是我应该做的。如果你要真心感谢我,那就请你在今后碰到类似事情的时候也像我这样做吧。” 

  陈女士在电话中对戴主任说,他捡到钱包后不仅想法设法找到我,还非常朴实地表达了自己的心愿,的确让人感动。这个社会还是有很多好人的。他不肯告诉我的姓名,我只好打电话给你们办公室,请你们协助查找此人,一定要替我好好感谢他。同时感谢天文台,有这样的好人。(综合办) 

  科普部职工韩祥智等人勇灭汽车起火 

  1月7日下午,在我台山上园区停车场内,一辆苏AX820的白色普桑突然起火。车上2人见状立即下车。由于起火太快太猛,车主一时不知所措,只好拿出手机报警。 

  这时,我台科普部职工韩祥智发现火情后,立即放下手头工作,叫上同事一起赶到起火的汽车旁边,拿起灭火器就向汽车喷射。由于火势太大,车辆随时存在爆炸的危险,然而韩祥智等人顾不上个人安危,连续用了七瓶灭火器,在消防武警战士到达之前将火灾扑灭。车主激动地连声道谢。(科普部)

  简讯: 

  2008年8月13日,我台荣获“2008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江苏省第十二届科普宣传周先进集体”称号。科普部葛永良主任荣获“2008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江苏省第十二届科普宣传周先进个人”称号。 

  2008年12月8日,我台郑裕民、张颢荣获中科院“2008年度ARP系统明星用户”称号。 

  2008年12月10日,中科院公布2008年获“引进国外杰出人才”计划资助人员名单,我台盘军研究员获得该计划资助。 

  2008年12月17日至19日,江苏省妇女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在南京召开,全省800余名妇女代表参会。大会选举产生了江苏省妇女第十一届执行委员会,我台马月华研究员当选为委员会委员。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