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紫台通讯

紫台通讯2009年3月

白春礼常务副院长视察紫金山天文台

2009年2月12日,中科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一行视察紫金山天文台。院基础局副局长刘鸣华,南京分院院长周建民、党组书记、副院长张兴中,副院长李世杰,紫台领导班子成员等陪同视察。熊大闰院士、陆埮院士和十余位首席研究员参加了座谈会。

白院长一行首先视察了紫台空间天文技术实验室。常进研究员向白院长简要介绍了实验室的发展现状、在研的重大项目,深情地回忆起白院长4年前来实验室视察的场景,并向白院长展示了该实验室研制的部分仪器样机和关键设备部件。

座谈会上,南京分院周建民院长首先向白院长一行简要介绍了紫台发展现状。紫台常务副台长杨戟汇报了紫台战略规划、重大项目部署、结构调整等方面的工作设想,以及我台新园区建设的规划和推进情况。常进作了空间探测暗物质项目的专题汇报,

白院长对紫台新领导班子承前启后、表现出的良好发展态势给予了肯定。他说,紫台当前抓战略研究,规划了暗物质和空间高能探测、南极天文研究、空间目标和碎片观测、月球和行星科学研究四个重点发展方向,凝练了目标、明晰了思路、确定了重点。希望紫台不辜负期望,在新任领导班子带领下,构建和谐的发展环境,勇于创新,团结奋进,力争取得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原始性创新研究成果。

白院长对紫台常进研究员承担的暗物质粒子探测项目的进展情况表示关切。他要求,紫台首先要集中精力研制自主创新的探测器,保质量保进度。其次,要在院相关部门帮助下,积极主动地协调各方面力量,积极开展以我为主的国际合作,促使探测器尽快搭载卫星上天。(综合办)

中共紫台举行党委纪委换届选举党员大会

选举产生新一届党委会纪委会

2009年3月6日下午,中共紫金山天文台党员大会隆重召开,选举中共紫台第九届委员会和第七届纪委会。南京分院党组书记张兴中、党组成员李世杰等一行与会,紫台全体党员和预备党员参会。许多离退休老党员克服身体不适、路途不便等困难前来参加党委纪委换届选举,这充分体现了离退休老党员支持紫台党建工作、关心紫台发展。

经江苏省委组织部和中共南京分院党组批复同意,紫台第九届委员会由9人组成,第七届纪委会由5人组成。本次选举会议之前,紫台各党支部分别召开了支部党员会议酝酿、推荐,台党委汇总讨论,两上两下,提出11名党委委员候选人和6名纪委委员候选人名单,报上级党组织审查同意后,提交党员大会进行差额选举。

杨戟同志主持本次换届选举会议。鲁春林同志代表第八届党委作工作报告,戴立峰同志代表第六届纪委作工作报告。经全体党员无记名投票选举,甘为群、史生才、包冬春、纪晓禾、杨戟、赵长印、常进、蒋耀文、鲁春林9名同志当选为紫台第九届党委委员;毛瑞青、纪晓禾、严起、高克明、鲁春林5名同志当选为紫台第七届纪委委员。(综合办)

紫台开始搜索美俄卫星碰撞的碎片

2009年2月11日,美国依星系列33号卫星与俄罗斯宇宙系列2251号卫星发生了碰撞。

依星33是美国1997年9月14日发射的通信卫星,碰撞前轨道高度约780公里,倾角86度,重约560公斤,提供商用通信服务;宇宙2251是俄罗斯1993年6月16日发射的通信卫星,轨道高度约790公里,倾角74度,重约一吨,已停止工作。根据两颗卫星的轨道数据,经计算碰撞发生时刻为北京时间2009年2月11日0时55分59秒,碰撞地点为东经97.88度、纬度72.50度、高度788.57公里的空域附近(西伯利亚上空),碰撞时的相对速度约11.6公里每秒,类似的碰撞事件在以前也发生过,如1996年7月24日,法国CERISE电子侦察卫星与Ariane V16末级火箭残骸相撞;2005年1月17日,中国长征4号火箭碎片和美国发射的末级火箭残骸发生碰撞。

估计这次碰撞事件将产生大量的空间碎片,这些碎片将会散布在碰撞发生的高度为主的上下较大范围内,因此除了对运行在碰撞高度的应用卫星增加碰撞危险外,也会对其它的高度的卫星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总体上,空间物体间发生类似碰撞事件的几率还是很小的。

此次碰撞发生在俄罗斯的西伯利亚上空,不在国内现有观测站的观测空域,因此国内观测网未监测到碰撞时刻的情况,但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负责的中科院观测网已开始实施对这次碰撞产生的碎片搜索捕获,并将密切关注这些碎片对我国在用卫星的影响。(天力部)

陆埮院士为南京市民作科普报告

2009年2月22日上午,中科院院士、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陆埮来到南京图书馆,为南京市民作“怎样认识宇宙”的天文科普知识报告。

随着我国深空探测研究的不断深入,“追星”热在社会公众之中持续升温,南图可容纳400人的报告厅早早地座无虚席。报告会上,陆院士从宇宙学的基本知识讲起,引领大家走出太阳系,走出银河系,去了解认识神秘的宇宙世界。

温家宝总理曾经说:“一个民族有一些关注天空的人,他们才有希望;一个民族只是关心脚下的事,那是没有未来的。”2009年是国际天文年,陆院士希望有更多的人来关注我们的天空,特别是青少年应该学好基础知识,积极投身到我国的天文事业中来。(科普部)

紫台召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民主生活会

2009年2月20日下午,紫金山天文台召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民主生活会。台党委书记兼副台长鲁春林、常务副台长杨戟、副台长甘为群和蒋耀文同志出席会议,南京分院副院长李世杰、纪检组副组长钱钦文到会指导。台党委委员、纪委副书记及各党支部书记、研究生支部代表列席会议。

鲁春林同志主持会议。他首先带领大家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九次会议上的讲话和路甬祥院长在中科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之后,戴立峰同志“原汁原味”地反馈了我台党员、群众、民主党派、科研骨干对领导班子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需要改进的意见和建议。

根据专题民主生活会议程,台领导班子成员深刻分析检查了个人和班子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提出初步整改意见和设想。

李世杰同志代表南京分院党组为民主生活会议做了总结发言。他说,针对紫台科学发展中的瓶颈问题,台四位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深刻分析检查并提出了初步的整改意见。今后关键是落实整改意见,领导班子要加强管理,强化执行,提高全台职工信心,带领大家抓住机遇团结一致共谋发展,再上新台阶。分院十分关注紫台的发展,会继续积极支持紫台发展,协助解决紫台发展中遇到的困难。(综合办)

简讯

2009年1月,我台科普部葛永良主任被评为“2008年度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先进工作者”。
? 2009年1月,我台财务室何巧灵同志荣获江苏省教育科技工会授予的“07-08年度优秀工会积极分子”称号。
?  2009年1月9日,我台人事教育处王国兰同志荣获2007-2008年度“省直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经办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  2009年2月2日,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2008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名单。我台徐劲研究员获得该项津贴。
?  2009年2月10日,我台“发现暗物质湮灭的一个可能的证据”入选“二00八年度中国基础研究十大新闻”。
?  2009年2月13日,我台举行天体物理专业祁石博士的博士后开题报告会,报告题目是《暗能量及其相关问题研究》。
?  2009年2月18日,我台3项成果入选中科院国家天文台2008年度“十大天文科技进展”。分别是:我台与国外合作项目“空间高能电子和伽玛射线观测取得突破”,我台与南京大学、上海天文台及国外合作项目“大质量恒星的距离和银河系结构”,我台负责研制项目“伽玛射线谱仪在环月轨道上成功进行观测”。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