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紫台通讯

紫台通讯2009年5月

  科技部基础司副司长廖小罕调研紫台 

  2009年5月4日,科技部基础司副司长廖小罕在中科院基础局天文处郝晋新处长的陪同下到我台进行调研。熊大闰院士、陆埮院士和多位首席研究员参加了座谈会。 

  紫台常务副台长杨戟代表天文台对廖副司长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杨戟介绍了紫台在暗物质和空间高能探测、南极天文研究、空间目标和碎片观测、月球和行星科学研究四个重点领域中取得的成果以及今后的发展规划。相关研究团组的首席研究员分别就暗物质粒子和空间探测、空间目标和碎片研究、毫米波和亚毫米波技术研究等情况作了专题汇报。随后,廖副司长一行参观了空间目标与碎片观测研究中心、空间天文实验室、毫米波和亚毫米波实验室。 

  廖副司长表示,此次调研对紫金山天文台近些年做的大量工作有了系统的认识和深刻的了解。他希望紫台继续从国家的战略需求出发,加强基础研究,重视跨学科、跨国际合作,并从天文台的发展、战略规划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建议。(综合办) 

  南京分院领导赴我台调研 

  2009年5月8日上午,南京分院周建民院长、张兴中书记、严寿宁院长、李世杰副院长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行专程来我台调研。调研的内容是我台今年以来各项工作进展、对分院工作的建议以及向分院推荐中层以上干部等事宜。 

  我台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此次调研会。常务副台长杨戟、书记鲁春林、副台长甘为群、蒋耀文出席调研会,并就调研的事项进行汇报、提出建议。(综合办) 

  我台召开台长办公会议 

  明确机关职能部门下阶段工作重点和管理要求 

  2009年4月24日上午,我台召开台长办公会议,通报今年以来我台重要科研、管理工作进展,研讨机关职能部门如何加强管理、提升服务。常务副台长杨戟主持会议,台领导班子成员、各机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杨戟副台长首先向大家通报了我台今年以来重大科研项目申请和进展、机关职能部门重要专项工作等情况。综合办公室戴立峰主任通报了我台机关职能部门2009年度工作计划要点和中科院对我台信息化建设工作的评估结果。财务室高克明主任汇报了2009年度机关职能部门经费预算制订情况。会议通报了我台近期获奖情况:紫台获得国家科工委颁发的全国保密先进集体称号(全国总共30个);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颁发的2008年度先进集体称号,葛永良获得先进个人称号。此外,台领导和有关部门还在会议上讨论了08年度有关科研项目和成果验收、基础设施建设、重要奖项和荣誉称号匹配奖励、现有人事、财务规章制度执行等议题。 

  关于今年机关职能部门重点工作,杨戟提出以下几点:1、做好紫金山园区改造,推动仙林新园区建设协议签订,在台内公开改造的计划和内容。2、做好7月22日日全食科学科普观测活动,各部门积极参与。3、继续引进管理人才,加强培养培训。4、按照中科院要求,启动ARP二期工程,做好有关数据输入、管理过程应用等工作。5、在学习贯彻中科院研究所综合管理条例的基础上,认真清理现有规章制度,用1年左右的时间补充完善我台的管理制度。 

  关于机关职能部门的运行,杨戟明确:严格遵循现有各职能部门及负责人的管理权限和签字权,例如,人事用工必须经过人事处审核,科研项目和成果管理归属科技处统一管理,财务室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执行财务报销和内部审计。各部门及负责人要按照中科院和我台现有规章制度要求管好签字审核权,谁签字谁负责。各部门在行使管理职责时,要正确处理管理和服务的关系,对人是服务,对事是管理。执行规章制度的灵活性是建立在遵循国家法律规范、中科院和我台规章制度的底线的基础上。尤其是各机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要严格执行有关制度规定。会议要求各部门人员都要摆正角色,加强学习,不能把以前约定俗成的工作习惯和做法当成是制度。 

  此外,会议还明确要求进一步改善机关工作状态和工作方法,各部门人员遵守作息时间,按时上下班。部门工作人员出差,一定要经过部门负责人审核同意,部门负责人出差需经分管领导批准。针对院有关信息化评估结果,会议部署了ARP工作改进措施。(综合办) 

  吴雪峰博士与合作者提出 

  最新的量子引力能标下限“1.3 X 10^18 GeV” 

  美国宇航局的Fermi伽玛射线大面积空间望远镜于2008年6月发 射。在上天3个多月后的9月6号,Fermi探测到来自红移4.3处的伽马射线暴GRB 080916C发出的伽玛光子,并捕捉到来自该暴的14个能量高于GeV的伽玛光子。此工作已于2009年3月27日以“Research Article”形式发表在Science杂志上(第323卷,第1688-1693页)。在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访问的紫金山天文台 -南京大学“粒子-核-宇宙学联合研究中心”的吴雪峰博士参与了这一工作。在此工作中,他和Peter Meszaros教授利用观测到的13.22GeV光子相对于MeV光子达到探测器的16.54秒时间差,得到最新的量子引力能标下限,为1.3 X 10^18 GeV。此新的量子能量下限和目前最高的伽玛暴洛伦兹因子下限(>890)是这一研究工作的2个理论闪光点。 

  洛伦兹对称性/不变性是爱因斯坦狭义相对论的基本假定,即在非加速坐标系中系统作洛伦兹变换(旋转和平移)其相关的物理规律不变。粒子物理标准模型和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都存在局部的洛伦兹不变性。然而,基于以上2大微观和宏观基本理论之上的标准模型扩展(Standard Model Extension)却允许存在洛伦兹不变性破缺。根据一些量子引力模型,时空不再平滑,而是在微观尺度上(通常认为是普朗克尺度)由于量子效应而呈离散量子泡沫结构。这样的量子时空等效于一种色散介质:能量高的光子在其中穿行的速度比能量低的光子要小一点点。假设在发射源所有光子同时发出,则利用探测到的不同能量光子的到达时间差,我们可以推算出量子引力能标的下限。理论上,量子引力能标的自然值是普朗克能量,即1.22x 10^19 GeV。因此我们用GRB 080916C的数据得到的量子引力能标下限仅仅比普朗克能量低一个量级,同时比以前用其它源但用同样的飞行差方法得到的下限高一至两个量级。(天体物理研究部) 

  德国马普射电天文所Karl Menten访问我台 

  2009年5月5日至8日,德国马普射电天文所所长Karl Menten教授应紫金山天文台的邀请,专程赴紫台开展学术访问。 

  访问期间,Karl Menten教授为我台科研人员作了题为“APEX亚毫米波望远镜及其科学”(APEX Submillimeter-wave Telescope and it’s Sciences)的学术报告,报告详尽地介绍了APEX望远镜近期工作的情况。Karl Menten教授参观了紫台毫米波与亚毫米波实验室,并与我台相关研究人员就恒星形成研究、太赫兹科学技术研究和南极Dome A太赫兹科学观测等进行了讨论,对我台在毫米波射电天文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 此外,Karl Menten教授还参观了我台紫金山上的古代天文仪器。 

  Karl Menten教授是国际射电天文学领域的知名学者。1996年至今担任德国马普射电天文所所长,2007年获得“Karl G.Jansky Lectureship”,已在国际期刊上发表科研论文220余篇。 (科技处) 

  叶培建院士应邀在我台作学术报告 

  2009年4月9日,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院士、嫦娥一号卫星总设计师叶培建应邀到我台作学术报告,报告题目是《国际深空探测态势及我国发展建议(包括空间科学)》。我台有关研究团组首席研究员、科研骨干和研究生,南京大学天文系部分老师和学生等约150人聆听了叶院士的精彩报告。甘为群副台长主持报告会。 

  在报告中,叶院士简要介绍了我国嫦娥一号卫星落月、嫦娥二号卫星研制推进等情况,重点介绍了位列国际空间科学发展前沿的国家如美国、俄罗斯、欧洲、日本等国的深空探测情况,详细分析了这些国家的深空探测发展战略,以及对我国发展深空探测科学的多方面启示。 

  报告中,叶院士对2030年前后我国深空探测发展与战略进行了展望。叶院士的报告赢得了与会人员的热烈掌声。报告会后,叶院士还与我台空间天文探测技术的科研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综合办) 

  陆埮院士为南京师范大学师生作科普报告 

  3月31日下午,中科院院士、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南师大物科院客座教授陆埮走进南京师范大学仙林校区,为南师大师生作题为“怎样认识宇宙”的科普报告。 

  该报告是南师大2009国际天文年系列活动的首场科普讲座,敬文图书馆报告厅内座无虚席、气氛热烈。南师大物科院院长童培庆教授和该院师生聆听了这场精彩报告。 

  讲座在一段美丽的星空录像中拉开帷幕,短片《哈勃的故事》将同学们带进了神秘的宇宙世界。陆院士以宇宙学的性质、范围、关注对象和历史沿革为引子,向大家介绍了宇宙学的基本原理和前沿的宇宙学研究领域。报告中,他着重阐述了与其自身研究课题相关的天体测量方法、哈勃定律、大爆炸理论以及暗物质研究等知识。陆院士的报告结合科普性和专业性,在历时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中,由表及里,深入浅出,将一种博大的学术视角传递给了在场的师生们,博得大家阵阵掌声。报告会后,陆院士一一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科普部) 

  我台举办天文学100小时活动  

  天文学100小时,是2009国际天文年全球项目之一,旨在普及天文知识,让大众通过使用天文望远镜,感受天文的魅力。我台积极参加此项活动,并把4月5日白天参观门票调低至8元。当日,众多南京市民和天文爱好者登临紫金山巅,参与国际天文年“天文学100小时”公众开放日活动。 

  4月5日晚上,我台免费开放,举办“路边天文”活动,让尽可能多的人能够通过望远镜观察天空,观看月球上美丽的环形山、平原和绵长的山脉,“触摸”绚烂的星空。该项活动受到市民的热烈欢迎。(科普部) 

  我台召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会 

  2009年4月29日上午,我台召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会议。我台党员、群众、职代会代表,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代表,以及人大、政协代表等48人与会。台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出席会议。 

  会上,台党委书记鲁春林同志首先向大家总结汇报了我台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基本情况和取得的成效,着重汇报了台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整改方案的主要内容。鲁书记说,台领导班子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检查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解决突出问题、完善体制机制,保障紫台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台领导班子制定了整改落实方案。 

  我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整改方案包括6大类共22条整改举措。1、加强学习和教育,提高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理论修养。2、抓好战略规划,发展重点领域,力争取得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原始性创新研究成果。3、规范管理,提高效率,形成适应科研发展需求的职能管理体系运行机制。4、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逐步形成合理的科研队伍和管理队伍人才结构。5、加强党支部、工青妇等组织建设。6、解决好部门和群众当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大家认为:台领导班子分析查找的问题是准确的,提出的解决办法和措施是可行的,希望领导班子带领有关部门坚决落实和贯彻执行整改方案,为紫台健康有序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会后,全体与会人员参与了对我台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群众满意度测评,共收到48份测评表。其中,有40份测评表的总评是“满意”,有7份测评表的总评是“比较满意”。  

  简讯: 

  2009年3月18日,冯珑珑同志获得“中国致公党抗震救灾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09年3月22日,我台天体物理专业赵应和博士作博士后开题报告《Multi-band Studies on Lyman-Break Galaxies at z~3 in the EGS Field》。 

  2009年3月25日,中科院人教局通报表彰在《2008年机关、事业单位工资统计报表》工作中填报数据质量较好的单位和个人,我台人事教育处徐晓燕获得通报表扬。 

  2009年4月27日,中科院南京分院党组表彰了一批创新文化建设的先进团队和先进个人。我台空间天文实验室、青海观测站获得“创新文化建设先进团队”称号,陈亚峰、张虹、熊建宁获得“创新文化建设先进个人”称号。4月30日上午,南京分院召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表彰大会,向我台获奖团队和个人颁发了奖牌和奖杯。 

  2009年3月14日,我台青海观测站高级工程师吴洁青获得2009年度中国科学院王宽诚西部学者突出贡献奖,我台天体物理专业博士后赵应和获得2009年度中国科学院王宽诚博士后工作奖励基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