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紫台通讯

紫台通讯(2009第6期)

6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党政综合办公室编               20098

------------------------------------------------------------------------------------------------------------            

刘延东视察紫金山天文台

2009813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在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国务院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江小涓、中科院副院长詹文龙、江苏省委副书记王国生、副省长杨新力和曹卫星等一行陪同下视察紫金山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常务副台长杨戟、党委书记鲁春林等陪同视察。


刘延东委员与常进研究员亲切交谈

杨戟首先向刘延东一行简要汇报了紫台发展概况,尤其是近年来在暗物质和空间高能探测、南极天文台建设等方面的科研进展和发展规划。听取汇报后,刘延东对紫台的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她说:紫金山天文台历史悠久,是中国天文学的摇篮。建国以后,紫金山天文台为国家航天和国家安全事业作出很大贡献。近年来,在暗物质空间探测、南极天文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卓有成效。希望大家继续努力,取得更大成绩,为我国航天事业和国家安全作出更大的贡献。刘延东特意请紫台领导转达向全台同志的问候。

              刘延东委员参观紫金山天文台古天文仪器

刘延东对紫金山天文台十年来坚持不懈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开展暗物质空间探测,给予了极大的关切。她勉励该项目的首席科学家常进研究员再接再厉,早日攻克难题,争取让中国科学家解开物质世界之谜。

刘延东一行在杨戟、鲁春林的陪同下参观了紫金山天文台园区和古天文仪器。(综合办)

詹文龙副院长视察我台盱眙观测站

 2009814上午,中科院詹文龙副院长在我台党委书记鲁春林、首席科学家常进研究员陪同下视察了我台盱眙观测站。

詹文龙首先来到近地天体望远镜观测楼,听取了望远镜的情况介绍和研制过程,尔后来到空间碎片望远镜观测楼,查看40cm小光电和65cm空间碎片望远镜。詹文龙对我台盱眙站的科研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特别提到站上的科研工作面对“两个面向”发挥了巨大作用。詹文龙还深入到站上生活区检查指导,问寒问暖,并和后勤人员一一握手,嘱咐站里要认真搞好后勤保障工作,把观测站建设的更好。(盱眙观测站)

2009826:紫金山天文台青岛观象台建台111周年

2009826,是紫金山天文台青岛观象台建台111周年纪念日。以“百年沧桑,观象其昌”为主题,青岛观象台举行了热烈而简短的庆典活动。出席庆典活动的单位有:中国致公党青岛市委会、北海舰队水文气象中心、青岛市科协、青岛市文物局、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南京天文仪器有限公司等。青岛市的众多市民、学生也慕名前来,参加庆典活动,参观观象台。

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蒋耀文主持庆典仪式。仪式上,观象台台长孙立南详细介绍了青岛观象台的百年历史沿革,及其今后科普工作规划。市科协主席宇文胜宣读了贺词。

紫金山天文台常务副台长杨戟代表紫金山天文台致辞,他说,青岛观象台是近代远东地区三大天文台之一,她在国家内忧外患、战火纷飞的年代里艰难发展,开拓了气象、天文、海洋、地磁、地震等多学科研究,为我国近代天文事业的奠基作出了重要贡献。现在,观象台作为山东省唯一的专业天文观测机构,积极投身于天文知识科普宣传活动,在青岛市、乃至山东省都获得了广泛的关注和支持。杨戟祝愿,青岛观象台充分发挥自身百年历史的深厚内涵,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努力成长为我国天文科普事业的一颗耀眼的明珠。

庆典仪式还进行了其它议程。仪式结束后,大家一起参观了“守望苍穹:科学与人文之路——青岛观象台建台111周年回顾展”。该展览以详尽的图片和文字史料介绍了青岛观象台建台一百多年来的风雨历程和科研科普业绩。

同日,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惠约见了紫金山天文台领导。紫台领导向市领导汇报了青岛观象台的情况,双方就青岛观象台今后的发展交换了意见。(青岛观象台)

背景资料:青岛观象台历史沿革

189831  青岛观象台成立,当时台址设在今天青岛市馆陶路一号;

1905 移至今日观象山,建成国内首座地磁房,开展地磁观测研究;

1911  德国Meyermann博士邀请德国在外各船队,集资建筑石砌大楼作为台址,开展气象及授时工作;

1914-1924  日本人占领青岛,将青岛观象台归日本海军要港管理,改称气象测候所;

1924  我国接管,成为国内第一家从外国人手中接管的观象台;并成立中国气象学会。同年,开创我国自己的时间服务系统,揭开了我国时间服务研究的扉页;

1925  创建现代太阳黑子观测和研究,为我国积累了第一批近代太阳黑子资料;

1926年及1933  作为我国惟一代表应邀参加第一届及第二届万国经度测量,成绩优异,得到万国经度测量委员会的专函嘉许,开我国天文界步入国际合作之先河;

1928  成立海洋科,开展海洋生物调查、海水分析、推算潮汐等研究工作,并建成国内第一座水族馆(今文登路水族馆);

1931  中国人自己建造的第一座天文圆顶天文观测室落成;中国人引进的第一架口径32厘米天体照相仪装竣并投入使用,它标志着我国天文事业从此步入现代之行列;

1937  青岛观象台赴苏联伯力观测日食。参加食双星御夫座ζ(泽塔)星全食期之观测。日本再度占领青岛台,开展地磁地震工作;

1950-1957  军管会接管;

1957  观象台一分为二:天文部分归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气象部分归北海舰队;

1958-1978  正式开展天文观测,进行小行星照相定位、大气抖动测定及人造卫星观测,共获定位资料数万条;

1978-1993  撤销建制,原台长孙寿甡先生只身一人坚持天文工作;

1993-至今   正式归属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除进行太阳黑子及特殊天象的观测工作外,积极组织公众的天文科普宣传活动,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

詹文龙副院长视察青岛观象台

200982下午,中科院詹文龙副院长在院基础局刘鸣华局长,国家天文台郝晋新副台长、郑小年副台长、王宜副台长和紫金山天文台蒋耀文副台长的陪同下,视察了青岛观象台。

视察期间,观象台台长孙立南向詹副院长一行详细介绍了青岛观象台的发展历史和现状,汇报了该台科研科普工作开展的情况,以及观象台未来的规划方案及远期目标。

詹文龙副院长对青岛观象台在人员和资金短缺的情况下所做出的努力及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并愉快地在留言簿上签名留念。(青岛观象台)

中科院相关领导视察我台青海观测站

200982下午,中科院办公厅、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基金委信息科学部等单位领导一行6人视察我台青海观测站。我台常务副台长杨戟陪同视察。

杨戟欢迎各位领导在百忙中视察青海观测站,感谢院领导和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对本台工作的支持和关心。视察期间,杨戟汇报了紫台及青海观测站科学发展对建立主题数据库和网络拓展方面的需求,网络信息化在天文方面的重要作用。来访领导就如何推进我台天文网络信息化建设提出要求和建议,希望通过网络信息化服务提升天文数据的获取、传输、存储、应用和服务的过程,这项工作需要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和研究所相互协作和支持,共同努力。大家认为:紫台的科研工作很有特色,在信息化建设方面会有很大的拓展空间。(信息化建设中心)

我台举办亚洲小行星联测网研讨会

2009725-26日,亚洲小行星联测网研讨会在紫金山天文台召开。来自日本、乌兹别克斯坦、芬兰以及台湾中央大学、云南天文台、山东大学威海分校和我台的相关科研人员参加了研讨会。

杨戟台长首先致欢迎词,欢迎国内外的客人到会进行学术交流,希望会议能促进亚洲地区在小行星观测和研究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马月华研究员介绍了紫金山天文台的概况和本团组开展的研究工作;赵海斌副研究员详细介绍了我们的近地天体望远镜及小行星观测和研究项目,其他参会人员分别介绍了各自单位在小行星观测和研究方面的工作和望远镜设备情况。此外,季江徽研究员作了报告“Simulation for terrestrial planets formation”,包纲、史建春、夏炎、柳磊等年轻研究人员也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研究工作。会上,大家对每个报告都进行了广泛和深入的讨论。

会议安排了专门时间对相同兴趣、可能的联合观测或合作项目进行讨论,探讨利用各自的观测设备和研究力量组织亚洲小行星联合观测网、以及在小行星研究方面进行交流与合作的可行性。大家一致认为,今后要继续开展亚洲地区小行星科学研讨,联络更多的国家和地区参加,以增强亚洲地区小行星科学研究的整体实力。(天体力学研究部)

 

 

简讯

n       2009814,中科院办公厅通报表彰院一期档案进馆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紫金山天文台荣获先进集体称号,陈赤同志荣获先进个人称号。

n       2009813下午,江苏省女知识分子联谊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宁召开,会议选举产生第二届理事会。我台博士生导师马月华研究员当选为副会长。

n       200972024日,我台马月华、季江徽、姚骑均等研究员参加了在上海举行的“探测褐矮星和太阳系外行星多样性的新技术(New Technologies for Probing the Diversity of Brown Dwarfs and Exoplanets)”国际会议。我台史生才研究员(姚骑均研究员代)作题为“Development of THZ Superconducting Mixers and Dome-A THz Project”的大会特邀报告。季江徽研究员做《类地行星形成的数值模拟(Numerical Simulations for Terrestrial Planets Formation)》的张贴海报并作了相关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