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紫台通讯

紫台通讯(2010年第5期)

5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党政综合办公室编              20107

-------------------------------------------------------------------------------

 

南大科技园暨南京空间科学技术园区开园

 

2010627上午,仙林大学城-南京大学联合建设的南大科技园在仙林举行了隆重的开园仪式。园区占地600多亩,紧邻南京大学仙林校区。作为南大科技园重点项目之一的南京空间科学技术园同时揭牌。

紫金山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南京大学天文系、遥感卫星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华东分部、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南大遥感应用示范研究中心等单位将入驻空间科学技术园区。紫金山天文台常务副台长杨戟、党委书记鲁春林等出席开园仪式。仪式上,紫台领取了入园证书。开园仪式标志着空间科学技术园区入驻单位已经初步具备了建设的现场条件。

 

南极冰穹A科考支撑平台启运赴高原进行综合测试

 

2010621下午,南极冰穹A科考支撑平台高原实验启运仪式在东南大学举行。出席启运仪式的领导和专家有:东南大学校长易红、副校长沈炯、校长助理黄大卫,以及科技处、宣传部、相关研究院负责人和专家以及项目组成员等;紫金山天文台常务副台长杨戟、南极天文与射电天文研究部史生才、南极天文研究中心朱镇熹和科技处毛瑞青。

沈炯主持启运仪式。东南大学空间研究院副院长郝英立代表项目组介绍项目研制情况。杨戟和易红分别致辞,对项目组克服工期紧、任务重等困难,顺利完成前阶段研制任务表示慰问和感谢,并鼓励项目组继续努力,切实保证即将实施的支撑平台高原实验成功,为最终运往南极冰穹A创造条件。该支撑平台于次日运往西藏羊八井,接受高原环境下的综合性能测试。

南极冰穹A科考支撑平台系统将为酝酿中的十二五计划南极天文台提供观测设备运行所需的能源电力、设备控制及远程运行、数据存储与远程通讯传输等功能,是南极天文台的关键支撑平台。2009年紫金山天文台与东南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由东南大学重点组织力量,双方合作研制南极支撑平台。首套系统已于日前完成并通过了双方共同组织的平原测试,输出功率达2千瓦。此次高原综合性能测试的重点包括整体性能、可靠性及稳定性等测试项目,是运往南极冰穹A实地运行之前的关键综合测试。

 

紫台获得第二届全国深空轨道设计竞赛优胜奖

 

2010622,第二届全国深空轨道设计竞赛颁奖大会在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举。全国30余支队伍报名参赛,紫金山天文台获得优胜奖,获奖者为季江徽、夏炎和卢涛。

这次大会是由中国力学学会、中国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与应用总体部联合主办,宇航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具体承办。本次竞赛题目的应用背景为小天体和火星探测的多目标探测任务,通过设计最优的控制策略和飞行轨道,实现对多颗太阳系小天体的科学探测,同时将携带的火星着陆器投放到火星的任务。紫台提交的设计方案基本思路是:地球发射后,探测器和着陆器即刻分离;着陆器直接飞往火星;在满足条件的情况下,探测器沿途飞越(撞击)9颗小天体。

从今年325日竞赛题目公布后,全国30支队伍中有15支队伍按照要求提交了设计结果,最终经过竞赛承办方的审核,确定了12个有效设计结果,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参赛队获得第一名,国防科技大学航天与材料工程学院和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参赛队分别获得第二和第三名,紫金山天文台、南京大学天文系等9支参赛队获得优胜奖。

会议上,来自全国的空间轨道专家还对深空探测的可用技术和科学价值进行了研讨,提出和设计在未来10年内,技术可达的深空探测新概念空间任务。研究和利用采集的小天体样本,将有可能揭开太阳系和行星形成之谜的信息和线索,帮助人类深化对宇宙奥秘的认识。

 

紫台主办伽玛射线暴及相关高能天体物理现象研讨会

 

2010612-14日,由紫金山天文台宇宙伽玛暴,中子星及相关物理研究团组主办的伽玛射线暴及相关高能天体物理现象研讨会在南京举行。参加会议的有来自以色列希伯来大学,意大利国家天体物理研究院,美国内华达州立大学,中国高能物理所,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广西大学,国家天文台,上海天文台,以及紫金山天文台等单位的50余位同行。

与会专家报道了他们近期在伽玛暴的一些热点理论问题的研究成果以及观测上的最新进展,并对未来发射中国高能天文卫星的探测前景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会议最后一节的讨论围绕高能宇宙射线中的正负电子对超展开,来自紫台的常进研究员和希伯来大学的Tsvi Piran教授就该现象的观测结果和物理起源阐述了他们的观点。

 

ALMA/JWST时代的高红移星系/黑洞演化的重要议题

国际研讨会在杭州举办

 

201052964,由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高煜)和美国亚利桑那大学(樊晓晖)主办的ALMA/JWST时代的高红移星系/黑洞演化的重要议题国际研讨会在杭州召开。与会国外专家分别来自美国、德国、澳大利亚、英国、荷兰和丹麦6个国家,其中有德国马普射电天文所所长Karl Menten,美国大双目望远镜天文台台长Richard Green,曾任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部主任及欧文斯谷射电天文台台长的 Nick Scoville,亚利桑那州立大学JWST跨学科科学家Rogier Windhorst,约翰霍普斯金大学的郑伟,哈佛大学史密松天体物理中心黄家声(海外国家杰出青年)等及众多年轻的海外专家学者共26人。国内学者分别来自北京大学,北大科维理天文与天体物理研究所,国家天文台,云南天文台,上海天文台,天津师大,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紫金山天文台等9个单位,约30位专家及年轻学者和研究生。

应邀到会的国内外知名学者围绕关于高红移星系和AGN的研究工作做了报告,并对关键性议题进行了开放、自由的讨论。围绕星系中的气体演化,恒星形成和恒星质量的增长,再次电离时代和活动星系核4个主题,进行了28篇口头报告;围绕EVLA、星系形成演化理论、ALMA和其它亚毫米望远镜、HSTJWST和欧洲的ELT望远镜的科学目标等问题,进行了4个下午的讨论。通过互动性强的具体讨论,与会学者探讨在颜色选取样本和计数之外,星系形成领域里未解决的、关键的天体问题,以及在将来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

另外,C-TMT(中国30米望远镜项目)科学工作组的成员进行了CTMT的讨论。德国马普射电天文所所长Karl Menten会议前后两次访问了紫金山天文台,为中德的天文合作进一步打好基础。

这次会议为中国的望远镜项目做了一定的讨论和准备,对国内外学术交流创造了很好的机会,并展示了中国天文学的研究成果。

 

天文英才班工作会议在紫台召开

 

2010630,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上海天文台联合共建的天文英才班第一次工作会议在我台召开。我台副台长甘为群,上海天文台副台长廖新浩、人教处处长于申,国家天文台研究生部主任杜红荣,科大天文系主任袁业飞、党总支书记林宣滨及科大和各天文台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林宣滨主持会议。林书记首先介绍了科大物理学院本科生招生、专业选择、日常管理的基本情况。紧接着,与会人员就招生宣传、课程具体安排、英才班日常管理办法(招生、教学、学生保研等)、英才班备忘录等问题进行沟通,展开讨论,并基本达成一致意见。

 本次会议是天文英才班第一次工作会议,天文英才班对于各合作单位都是新鲜事物,创办伊始需要各合作单位不断加强合作与协调,共同改进提高天文英才班的管理与教学工作。

 

紫台野外台站网络建设进展顺利

 

紫金山天文台“13.7 毫米波射电望远镜网络环境建设盱眙观测站近地天体望远镜网络环境建设洪河天文观测站网络环境建设姚安天文观测站网络环境建设是中国科学院十一五信息化专项互联网络环境建设与服务之大科学装置、野外台站网络环境建设的四个子项目。该项目由中科院信息办领导,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协调和管理,紫台是这4个项目的承担单位,负责具体实施和网络的运行维护。

目前,4个野外台站的网络设备调试均已全部完成,13.7 毫米波射电望远镜和近地天体望远镜的网络,分别于514410开始正常使用;洪河天文观测站的网络设备已到现场,正在线路施工;姚安天文观测站的网络正在调试,即将运行。通过上述4个项目的实施,紫台野外台站与南京本部之间将架设站所专用信道。这将极大地提高各个野外观测站与南京数据中心之间的数据传输速度,天文观测结果被实时显示,并能够更快的实施远程监控和管理等操作。

4个野外台站的网络建设中,紫台为保证项目顺利实施和运行,提供了机房环境和运维人员,保障网络环境建成后的正常运行,并严格按照项目指南要求设立了专用账号实施管理,严格按照要求的比例执行项目经费;同时也得到了中科院计算机信息网络中心中国科技网网络中心的大力技术支持和帮助。

 

紫召开纪念建党89周年

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动员大会

 

201071,紫金山天文台召开纪念建党89周年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动员大会。党委副书记蒋耀文同志主持大会。会议室内座无虚席,紫台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研究生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一百五十多人参加了大会。

大会在庄严肃穆的国际歌中开始。首先特邀江苏省委党校周延胜教授上党课,题目是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发展方式。周教授以其深入浅出的讲解阐述科学发展观的现实意义和实现途径。我台党员认真听取报告,深刻领会科学发展的内涵。

会议举行了新党员宣誓仪式。在我台离休干部、原党委书记乔鼎声同志的带领下,新入党十余名党员面对鲜红的党旗,对党宣誓:拥护党的纲领,履行党员义务,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最后,鲁春林书记作创先争优动员,传达了院党组关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要求和部署。鲁春林强调,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的创先争优活动,是中央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之后部署的又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各党支部要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通过学习教育,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紧密围绕创新“2020”总体目标,结合我台十二五规划制定,突出我台创新活动特点,精心设计创先争优活动载体,使活动开展得更生动、更扎实、更有效,为构建和谐研究所,为创新2020”的跨越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简讯:

2    75,紫台研究生陈玲、侯勇刚和龚龑三名队员参加第三届“中信杯”钟山风景区低碳旅游辩论赛决赛,并获三等奖。

2    71,紫台举行ARP网上报销二期终端用户培训。

2    65,南京大学天文系部分学生到紫台盱眙观测站参观。

2    526,紫台在一楼工会活动室举行满80岁的离退休职工集体生日会。

2    5月,紫台各党支部纷纷召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支委会。521日,经台党委会会议研究决定,同意陈亚峰、熊建宁、马涛、赵海斌、李介明、薛文修、吕静、万献民、宗承训、袁玉明、吴琴娣同志为党支部书记,同意林镇辉、李升等22名同志为各党支部支委。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