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紫台通讯

紫台通讯(2011年第2期)

2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党政综合办公室编              20113

----------------------------------------------------------------------------------------------------            

常进研究员荣获中国科学院院先进工作者称号

2011127日,在2011年度工作会议闭幕式上,中国科学院对院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进行了隆重表彰。紫金山天文台常进研究员荣获“中国科学院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常进主要先进事迹:

常进,男,1966年出生,中共党员,博士,现任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暗物质与空间天文实验室主任,研究员。

长期从事空间天文工作,承担过我国探月工程嫦娥一号卫星和嫦娥二号卫星伽玛/X-ray谱仪研制、国际合作南极长周期气球ATIC电子观测等重大项目。

在暗物质粒子空间探测、空间天文观测设备研制和数据分析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作为第一作者,与国际同行合作获得的宇宙高能电子观测结果被美国物理协会和欧洲物理协会分别评选为2008年度世界物理学领域重大研究进展。被评为2008年中国基础研究十大新闻。获得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特等奖(单位)。

 

紫金山天文台与青海省海西州政府

共建“德令哈天文科普馆”

2011214日,青海省海西州经济和发展改革委员会正式批复《关于德令哈天文科普馆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目前该项目已经取得建设用地的批复,正在开展初步设计审查。

 

“德令哈天文科普馆”拟建于青海省海西州德令哈市主干道——长江路西侧、都兰路南侧、延伸的滨河花园东侧,占地52.38亩。总投资4300万元(含科普布展投资1215万元),总建筑面积:3973.74m2,其中地上3735.71m2,地下238.03m2,建筑基底总面积1528.40 m2。主建筑共三层,高14.7。整个建筑的使用功能为科普展览用房、天文观测用房、太阳厅、球幕天象厅、多功能厅、教学用房、办公用房、服务配套,此外包含电梯、走廊、卫生间、设备间等辅助用房。海西州人民政府负责该项目的立项、建设经费和工程指挥、配套建设和今后的部分运行支持。紫金山天文台负责项目前期工作和科普布展工程实施,科普馆运营。

“德令哈天文科普馆”建成后,是以天文为主题的互动体验馆,集科学性、知识性,参与性于一体。天文科普馆巧借自然地形、园林绿化和人造景观,充分体现野趣和情趣,为市民、游客提供一个感受科学魅力的科普活动场所,一个以互动参与为主的普及防灾减灾知识的宣传平台,一个宣传与实践清洁能源开发利用的低碳技术示范基地,一个西部地区科普教学示范基地和综合素质活动特色基地,一个西部地区“科学”教师培训基地。

该项目自20099月筹划、调研,至今已完成建设项目“一书二证”的规划手续,建设用地、地勘、环境影响评估、方案设计审核、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等前期文件准备就绪,建设经费已经安排到位,2011214日海西州经济和发展委员会下达了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目前正在开展初步设计审查。

盱眙近地天体望远镜完成银河系反银心方向数字巡天计划

在紫金山天文台、国家天文台及中科院-国家基金委天文联合基金的大力支持下,北京大学天文学系及科维理天文与天体物理研究所刘晓为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与紫金山天文台盱眙天文观测站近地天体望远镜赵海斌、姚进生两位副研究员通力合作,自200910月至20103月、20109月至20113月,经过历时两年共13个月、每月1520天灰、无月夜的艰辛观测,于201138日顺利完成LAMOST银河系反银心方向数字巡天计划的“前哨”部分——盱眙近地天体望远镜银河系反银心方向数字巡天计划观测任务。

银河系反银心方向数字巡天计划是国家大科学工程郭守敬望远镜银河系大规模光谱巡天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该计划的“前哨”部分,盱眙近地天体望远镜银河系反银心方向数字巡天计划对以银河系反银心方向为中心、赤经39小时、赤纬负10度至正60度约5600平方度的天区以及覆盖仙女座大星云、三角座风车星云(除银河系外,构成本星系群的另外两个主要漩涡星系)约600平方度的扩展天区开展了CCD成像测光观测,以获取该区域中天体的亮度和颜色,预期将产生包含约一亿颗银河系恒星的星表,为后续的郭守敬望远镜光谱巡天计划提供高精度的输入星表。成像观测使用了斯隆巡天计划g(绿)、r(橙)、i(红)三色滤光片。初步数据分析表明,盱眙测光巡天定位精度达到0.1角秒,测光精度达到1-2%,与美国斯隆巡天相当。探测极限星等约20等。

银河系是一个典型的盘星系,银盘是银河系最主要的结构,包含了银河系最主要的重子物质和角动量,也是银河系恒星形成的主要区域。研究银河系及一般盘星系(即漩涡星系)在冷暗物质主导的宇宙学框架下,如何由较小的前星系子结构通过并合、吸积集成,并最终演化形成盘星系特有的形态、结构及其化学和动力学特征(即星系的“宏伟结构”),是二十一世纪天体物理学最重要的基础前沿研究课题。银河系反银心方向数字巡天的开展,将为解决这一重大课题提供史无前例的高质量海量数据。

该项目的顺利完成,将成为中国实测天文学发展历程上的标志性事件,提升中国在天体物理学基础前沿研究领域的原始创新能力及在国际同行中的地位和影响力。

http://www.cas.cn/ky/kyjz/201103/W020110309348540498669.jpg

盱眙近地天体望远镜测光巡天天区(中心黄色点)及后续郭守敬望远镜光谱巡天天区(中心黄色桶形区域)

 

 “近地天体望远镜系统工程”项目获江苏省科学技术奖

2011226日,江苏省人民政府举行了2010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颁奖大会。由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等单位完成的“近地天体望远镜系统工程”项目获得了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该项目在2009年底完成了中科院院级成果鉴定,包括6位院士组成的专家委员会一致认为,该望远镜系统主要性能指标都达到或超过了设计要求,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研制过程中有多个创新点,是我国目前近地天体和光学巡天领域中探测能力最强、效率最高、性能最好的望远镜。该望远镜系统自2007年投入观测以来,在太阳系新天体发现方面,发现了4颗近地小行星、1颗奇异的特殊小行星、1颗短周期彗星和一批新小行星;向国际上报送了近40万个近地天体和小行星观测资料,成为国际预防近地天体联合监测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国家大科学工程LAMOST提供了3个测光波段的目标选源观测成果,其精度与国际上最高水平的斯隆巡天相当;在参加高轨空间碎片的国际联测中,一个星期之内就拍摄到2600多个高轨空间碎片,显示出非凡的光学探测能力。此外,在参加两颗空间探测彗星的国际联测中取得了重要成果。

紫金山天文台-上海天文台举办行星科学联合研讨会

2011 222日,紫金山天文台-上海天文台行星科学联合研讨会在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召开。上海天文台叶叔华院士等行星科学方面的专家和研究人员一行23人,与紫金山天文台行星科学相关领域科研人员就行星科学的发展和合作进行了研讨及座谈。紫台杨戟常务副台长、鲁春林书记、甘为群副台长等参加了研讨会。

研讨会首先由双方分别介绍了在行星科学研究总体情况和“十二五”规划,然后双方行星科学领域研究人员分别从行星物理、行星化学、探测技术等方面就各自研究的方向进行了专题报告。报告结束后代表们对行星科学的国内外研究现状、发展战略规划以及双方合作前景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最后代表们一致认为在行星科学领域双方优势互补,亟需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整合优势资源,抓住发展机遇,把行星科学研究做大做强。

紫金山天文台传达科学院工作会议精神

129,紫台在四楼大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2011年度科学院工作会议精神。台领导,院士,各管理部门和支撑部门负责人,各研究部正副主任,各团组副高级以上研究人员;以及台党委、纪委、团委、工会等负责人参加会议。

党委书记鲁春林主持会议。常务副台长杨戟传达了院工作会议主要精神,特别是路院长的讲话《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引领带动中国科技跨越发展》、白春礼常务副院长《深入实施“创新2020”,开创我院跨越发展的新局面》的工作报告以及詹文龙副院长等领导同志的讲话。并结合紫台工作,就下一步深入贯彻落实院工作会议精神、启动创新2020作了具体部署。会议围绕路甬祥院长讲话、工作报告和中科院“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会议同时通报了紫台在院工作会议上受表彰情况:紫台荣获2010年中国科学院信息化工作优秀奖,紫台信息化排名进入了科学院研究所的前10位;常进研究员荣获中国科学院先进工作者称号;朱爱仲同志荣获中科院安全保卫保密先进工作者称号。

鲁春林就紫台落实院工作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他在讲话中指出:2011年度院工作会议内容丰富,对全年工作、“十二五”工作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希望春节之后,全台科研、管理和支撑系统工作人员要继续认真学习院工作会议精神。对院创新2020规划纲要,科研人员要仔细研读,它是科学院今后10年发展的指导性文件,必须深刻领会。在此基础上,按照两个面向、三性贡献、三个着力突破的要求,进一步完善紫台十二五规划。鲁春林强调: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很多重大重要项目基本上都要在本年度内落实并启动。希望全台人员要按照院工作会议的要求,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改革创新的锐气、求真务实的作风,更加积极主动,加强组织策划,积极主动建议和承担各类科技任务。

 

 简讯: 

2    312日,紫台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了以“学习雷锋、送温暖及感受红色文化” 为主题的党员活动。

2    37日,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Yasushi Ogasaka博士访问紫金山天文台。

2    219日,院基础科学局局长刘鸣华一行来到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姚安县调研紫金山天文台姚安天文观测站。

2    130日,紫台党委副书记、副台长蒋耀文带队代表紫台拜访了盱眙县委县政府,与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蔡敦成开展友好会谈。

2    130日,春节前夕,紫台领导班子邀请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到台内举行迎新春团拜。常务副台长杨戟、党委书记鲁春林、副台长甘为群以及台党办负责同志与老同志们共贺新春,表达新年祝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