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紫台通讯

紫台通讯(2011年第5期)

5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党政综合办公室编              20117

-----------------------------------------------------

阴和俊调研紫金山天文台洪河天文观测站

 

2011620-22日,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阴和俊在院高技术局光电处处长赵刚等陪同下到紫金山天文台洪河天文观测站调研。紫金山天文台党委书记鲁春林、洪河观测站站长王歆以及台科技处、综合办公室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

阴和俊首先调研了观测站基础设施、观测设备、控制室和中央机房等,听取了王歆站长关于建站8年以来取得主要成绩、近期工作情况、以及“十二五”时期发展计划的汇报,详细询问了观测站设备运行、队伍建设情况,并在现场和工作人员亲切座谈,了解实际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困难。

阴和俊对洪河观测站的突出成绩和良好运行状态给予了高度评价,对洪河站能在短短几年时间里,以一支精干的队伍、井井有序的管理和兢兢业业的奉献,为国家做出了重要贡献表示祝贺和感谢。他指出,紫金山天文台在全台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在各方面都取得了新的进展,可圈可点,为紫台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我国正处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时期,科技创新的作用更加凸显。“十二五”时期是中科院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广大科研人员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他同时表示更关心观测站的后续发展能力,强调在应对国家任务的同时,不能放松关键技术的研发;能力建设一定要与国家需求相匹配,国家需要的时候要能马上拿出能力来应对。

阴和俊强调,中科院“创新2020”的组织实施,特别是“十二五”规划的重点,要更加重产出、重影响、重可持续发展。紫台的创新2020135目标”思路清楚,三个重大突破分量很重,要切实抓紧抓好落实工作。广大科研人员要发扬“十年磨一剑”的精神,要面向国家需求,面向国际前沿,在未来五年十年拿出一些对国家有重大影响的科技成果,为国家发展做贡献。

他还表示,野外台站工作和生活条件艰苦,各级领导和管理部门要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改善并创造条件,及时解决困难。最后他特别强调安全保密工作要警钟长鸣。

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建三江分局、洪河农场等当地有关领导陪同调研,介绍了建三江农业发展的情况,并就与中科院开展现代化农业科技合作进行了交流。

紫金山天文台姚安观测站落成

姚安观测站远眺

2011622日,紫金山天文台姚安观测站基建工程通过验收。这标志着姚安观测站经过3年的建设,基础设施已基本完备,各项天文科学观测与研究正在逐步展开中。紫台常务副台长杨戟、副台长蒋耀文、台基建处、姚安观测站负责人参加了工程验收会议。承担姚安站基建工程的设计、勘察、施工、监理等单位以及当地的工程质量监督站参加了验收会。

参加会议的各相关单位及验收组成员通过讨论,认为工程合格,通过验收。姚安县工程技术质量监督站通过对工程的全程质量监督及施工资料检查,认定工程质量合格、验收会议过程合法,同意通过验收。

2008812日,紫金山天文台云南姚安观测站正式开工建设。 20096月,一期工程顺利完工,2011521,二期基建工程基本全面结束。姚安观测站总建筑面积约5000平方米,包括7个主体工程(5个观测楼、办公楼、生活服务楼),以及园区道路、供水、供电、围墙等辅助设施。目前,姚安观测站望远镜设备已经全部安装到位,观测楼和生活服务楼经过使用,满足使用要求。园区内道路、围墙、绿化等也已经建设完毕。

紫台副台长、验收组组长蒋耀文代表建设单位,对工程的施工进展及工程质量表示肯定,对当地政府各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常务副台长杨戟在讲话中表示,姚安观测站是紫金山天文台野外台站建站历史上建设速度比较快,规模很大的一个站,目前的观测条件也比较好。今后紫金山天文台还会继续考虑在姚安观测站放置一些大型的望远镜,一方面可以更好的开展天文工作,另一方面也可以为当地的天文科普宣传做一些工作,更好的服务于社会。杨戟对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紫金山天文台监测到飞掠地球的近地小行星

2011623日,美国林肯实验室发现了一颗暗弱而又特别的近地小行星2011MD,其特殊的轨道立即引起国际近地天体联合监测网的密切关注。紫金山天文台盱眙天文观测站近地天体望远镜当即进行追踪观测。626日晚,雨后晴天来临,赵海斌副研究员利用近地天体望远镜跟踪移动天体的方法进行拍摄,快速移动的近地小行星2011MD在照片中成一个亮点,周围的恒星呈现短条状。

根据拍摄到的精确位置进行轨道计算表明,该近地小行星在628日凌晨050分(北京时间)飞掠地球,离地面最近时只有1 8 3百公里,其飞行速度为每秒6.7公里,恰好大于该高度的地球逃逸速度(5.7公里/秒),因而不会撞向地球,而是从我们地球身边飞掠而去,在星空中留下飞星掠空的身影。

紫金山天文台近地天体望远镜自200610月建成以来,已向国际小行星中心发送了近地天体和小行星的观测数据50多万次,发现了4颗近地小行星,已成为国际近地小行星联合监测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地天体探测组的科研人员正在和国际同行一道,为保护地球的安全严密监视着来自太空的不速之客。

紫台发表关于高红移伽玛暴起源的新见解

伽玛射线暴是宇宙中最剧烈的恒星尺度的爆发事件,其伽玛射线波段的瞬时辐射及余辉阶段的红外辐射非常明亮,可以在很远的距离(超过100亿光年)上被观测到。2005年以来,人们先后探测到了GRB 050904, GRB 080913, GRB 090423等红移高于6的伽玛暴,其中GRB 090423的红移高达8.2 (对应的宇宙年龄只有6.4亿年,远远小于现在宇宙的年龄137亿年), 是当时人类探测到的有谱信息的最远的天体。根据这些高红移暴推算出来的恒星形成率高出其他方法估计出的恒星形成率很多,因此有学者推测可能存在着一类全新的伽玛暴,这类暴不是来自于普通的天体物理过程,而是由在高红移宇宙的磁场中运动的超导宇宙弦引发。

这类爆发的一个显著特征是其发生率在高红移处可以远远高于恒星形成率并与现有伽玛暴的观测一致。宇宙弦是宇宙早期相变时生成的密度极高的一维拓扑缺陷,具有线状或圈状结构,周期性震荡;一旦被探测到将是现代物理学革命性的突破。因此,如果高红移伽玛暴的确是来自超导宇宙弦,其物理意义极其重大。

中科院暗物质与空间天文重点试验室的硕士研究生王瑜同学在范一中,韦大明研究员的指导下对这一极具吸引力的观点进行了深入研究,发现超导宇宙弦伽玛暴模型预言的外流体的有效张角约为0.001弧度甚至更小,而根据观测数据拟合得到的伽玛暴外流体的张角一般在0.1弧度左右,例如对GRB 090423的拟合研究发现外流体的张角在0.2弧度以上,所以理论预言值与实际观测拟合值差别巨大。王瑜等人还计算了一个改进的超导宇宙弦伽玛暴模型的余辉辐射,并指出对于GRB 090423这样的高红移暴,该模型预言与余辉观测仍不相符,除非在暴爆发之前外流体的有效张角就被某(现阶段未知的)物理过程有效的扩大了。他们的观点被著名物理学刊《物理评论快报》(Phys. Rev. Lett.)作为Comment发表。文章作者为王瑜,范一中(通讯作者)及韦大明,全文见http://prl.aps.org/pdf/PRL/v106/i25/e259001

紫台表彰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

2011629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之际,中共紫金山天文台党委颁布表彰决定,表彰一批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

经各支部评选和申报、支部大会讨论、台党委审定等程序,决定授予“天体力学党支部”等4个党支部 “先进党支部”荣誉称号;授予孔立等23名党员 “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授予马涛等6名同志 “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详细名单如下(按照姓氏笔画顺序排列):

先进党支部(4个):天体力学党支部,机关党支部,空间天文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

优秀共产党员(23名):孔立,史生才,叶式辉、刘桂强,刘梁,张伟,陈红玲,陈玲,张春生,张晓祥,杨戟,张颢,宗承训,胡一鸣,郑宪忠,袁玉明,徐劲,高克明,寇超勇,董瑶,雷成明,颜景志,藤腾

优秀党务工作者(6名):马涛,吕静,李介明,吴琴娣,熊建宁,薛文修

台党委希望紫台各党支部和广大共产党员向获得表彰的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学习,结合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把干劲聚焦在 “创新2020”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争创一流。同时,也希望受表彰的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珍惜荣誉,戒骄戒躁,奋发有为,争取新的更大的成绩,为顺利启动和全面实施“创新2020”,做出更大贡献。

紫台举行庆祝建党90周年大会暨红歌献给党文艺汇演

2011630日下午,紫金山天文台隆重举行庆祝建党90周年暨创先争优活动表彰大会,并开展了“红歌献给党”文艺汇演。四楼会议室内济济一堂,全台160余名党员以及民主党派代表、职代会代表等出席大会。

大会由党委副书记蒋耀文主持。首先全体起立,唱国歌。然后,台党委书记鲁春林宣读了台党委关于表彰紫金山天文台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决定。紧接着,台党委委员一起为受表彰者颁奖,受表彰的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依次上台领奖,赢得阵阵掌声。

颁奖仪式结束后,鲁春林书记发表庆祝建党90周年讲话。他号召全体党员同志牢记党的前仆后继、英勇奋斗的历史,学习和继承先辈们坚定的信念、坚强的意志、崇高的品格,学习身边的先进典型,学习先进、争创先进,立足本职工作,紧密结合“创新2020”创先争优。发扬优良传统,倡导科学院精神,不辜负党、国家和人民的期望与重托,在深入实施创新2020、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不断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

在随后举办的“红歌献给党”文艺汇演中,各支部纷纷推出精彩的红歌合唱和独唱、朗诵、舞蹈等节目,一首首歌曲振奋人心。最后,全体党员高唱《歌唱祖国》,大会闭幕。

 

紫台举办“七一”老同志座谈会

2011627日上午,在建党90周年“七一”前夕,紫台邀请离休老党员、老干部召开座谈会,共话党的发展光辉历程、国家的发展蓬勃兴旺、紫台的发展鼓舞人心。台党委书记鲁春林、副书记蒋耀文以及台党委办公室、综合办公室、人事教育处、工会等部门负责同志出席座谈会。

鲁春林首先祝老同志们“七一”节日快乐,对老同志们为党的事业发展、天文台事业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向老同志们简要介绍了紫台近期的科研进展情况,人才引进情况,以及紫台“十二五”和“创新2020”规划的要点。老同志们听了,备受鼓舞。大家在交流中说,现在国家的发展形势大好,天文台的发展形势大好,这一切都来之不易。关键在于国家团结一心,紫台的各届领导班子团结一心。希望继续努力,把天文台发展得更好。

座谈会后,鲁春林书记将增发的离休干部生活补贴发到每一位到会的老同志手中。

南京分院举办创先争优表彰会暨庆祝建党90周年文艺汇演

紫台荣获多项表彰并参与演出

2011621日,南京分院隆重举行创先争优表彰会暨庆祝建党90周年文艺汇演。大会表彰了南京分院系统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并颁授了奖牌和奖杯。

紫金山天文台天体力学支部、研究生支部荣获先进党支部称号;单文磊、赵海斌、袁玉明同志荣获先进共产党员称号;包冬春同志荣获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文艺汇演中,南京分院各单位选送的节目精彩纷呈。紫台的歌伴舞《花儿为什么这样红》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并荣获文艺汇演二等奖。

 

简讯: 

2    614日,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颁布表彰决定,授予20个集体先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称号,授予62名同志优秀离退休干部党员称号。紫台袁玉明同志荣获优秀离退休干部党员称号。

2    614日,省教科工会举办纪念建党九十周年“高扬党旗,情注教科”演讲比赛。紫台研究生孙昭参加比赛,荣获三等奖,演讲稿《科学的旗帜高高飘扬》获得了优秀奖。

2    611日,来自南京大学、南医大、南京工程学院和河海大学等南京高校天文联合会的18名代表到紫台参观学习,紫台科普部热情接待了同学们,并邀请吴琴娣副研究员在太阳黑子观测室现场给同学们作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科普报告。

2    65日,世界环境日。紫台盱眙天文观测站举办了主题为“我为明天种棵树”的公益植树活动。活动与大自然地板有限公司、扬子晚报、西祠胡同、铁山寺森林公园等多家单位一起举办。当天参与活动的总计200多人,亲手种下了50棵银杏树,为未来种下了象征绿色生活、低碳生活的生态树林。

2    527日,紫台吴雪峰和李婧两位同志入选中国科学院首届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

2    51420日,紫台举办系列天文科普活动。15日晚在南京鼓楼市民广场,邀请市中央路小学约50名小学生通过望远镜观测月球。20日下午,陆埮院士到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为800余名师生作题为“宇宙学研究中的诺贝尔奖”的科普报告;葛永良同志到市凤凰街小学为500余名师生作题为“最壮丽天象——日全食”的科普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