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紫台通讯

紫台通讯(2011年第6期)

6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党政综合办公室编              20119

-------------------------------------------------------------------

阴和俊调研紫金山天文台

阴和俊调研紫台毫米波与亚毫米波实验室

 2011718日至19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阴和俊到紫金山天文台及南京中科天文仪器有限公司和国家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调研。院安全保卫保密办公室主任吴立光、院高技术局综合规划处处长于英杰、光电空间处处长赵刚、南京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张兴中,以及紫金山天文台相关领导陪同调研。

阴和俊首先调研了紫台盱眙观测站基础设施和观测设备、紫台空间目标与碎片观测实验室、暗物质与空间天文实验室和毫米波与亚毫米波实验室等,听取了紫台关于暗物质卫星项目进展情况、太赫兹探测技术情况、小行星深空探测组织情况的工作汇报。在调研过程中,阴和俊详细了解了紫台近期工作情况以及“十二五”发展规划,询问了观测站和实验室的设备运行、队伍建设和科研任务情况,并在现场和工作人员交谈。

阴和俊表示,此次专程到紫台调研,总的感觉是:每次到紫台,每次紫台都有大变化大发展大举措,在科研攻关、国家任务争取、平台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变化很大。借此次调研机会,对紫台作出的成绩表示祝贺,向全台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阴和俊说,紫台目前承担和将要开展的多项科研任务,不论是在国家战略需求层面还是空间科学发展层面都非常重要,影响巨大。紫台的发展前景光明,使命重大。所以一定要抓住机会,按照规划目标和任务,把相关工作做起来,做成功。阴和俊强调,紫台的工作任务越来越重,体量越来越大,做好当前及今后各项工作,一定要:1、必须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到自己承担的是国家重大科技工程,一定要有严格的计划和目标,一定要有严密的组织,按照打大会战、攻坚战、阵地战的要求,背水一战,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紫台的台领导、各级党政干部、科研骨干,都必须提高思想认识,做好准备。2、必须强化管理,全台一盘棋。紫台承担的是国家重大科技工程,又是多任务并举,必须在全台层面实现统一计划、统一组织、统一管理,实现人人有责、各负其责、尽心尽责、铁面问责。科研人员必须转变思想,在国家重大科技工程项目中只讲团队集体,少谈个人,所有工作都必须受控。要好好学习借鉴我国航天工程的管理机制和文化,结合紫台实际,创造性地提出适合自己的简单高效的管理方式。3、一定要加强队伍建设,管理、科研、支撑队伍都要加强。阴和俊最后强调了做好安全保卫保密工作的重要性。

阴和俊一行还参观了紫台、天光所在南京仙林的新园区建设用地。

 12RHESSI暨太阳高能物理

学术研讨会在紫台召开

20111017日至21日,第12RHESSI暨太阳高能物理学术研讨会在紫金山天文台隆重召开。来自美国、法国、英国、德国、意大利、俄罗斯、奥地利、瑞士、日本、韩国以及中国等11个国家的近百名学者参加了为期5天的会议。

RHESSI是美国于20022月发射的一颗太阳高能辐射光谱成像卫星的简称,目前仍在轨工作。自该卫星发射以来,围绕其观测数据的研究成为国际太阳物理尤其是太阳高能物理研究的热点,每年至少召开一次RHESSI国际学术会议,在前11RHESSI会议中,有5届在美国召开,6届在欧洲国家召开。值此卫星十周年之际,12RHESSI会议第一次在美国和欧洲以外的国家召开,与历届RHESSI会议比较,此次RHESSI会议无论是在参加的国家数目,还是人数方面,都是规模最大的一届。

会议分5个专题:数据分析与成像;硬X射线和电子;伽玛射线和粒子;多波段研究;理论模型。与以往RHESSI会议不同,这次RHESSI会议的安排兼顾了工作会议和学术研讨会两者的特点,保证有足够多的讨论和交流时间。会议共交流了80个学术报告,展现了太阳高能物理各个研究分支的最新进展,并全面展望了未来太阳空间和地面观测计划。

我国太阳高能物理研究近年来取得了长足进步,这次会议上共有14个大会报告。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太阳高能物理研究团组首席研究员甘为群担任地方组委会主席,并作为公开讨论会中方代表,就未来太阳高能物理重大问题发表意见。我国正在建造的地面太阳观测设备和未来的太阳空间探测计划也引起了与会者的浓厚兴趣。这次会议在我国的成功召开,表明我国太阳高能物理研究已经融入国际主流,并将在未来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感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中国科学院对12RHESSI暨太阳高能物理学术研讨会的资助。

 空间暗物质卫星研制讨论会召开

2011107日至10日,空间暗物质卫星项目第十次合作组研讨会在中科院近代物理所(近物所)召开,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大)、中科院高能物理所(高能所)、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紫台)等合作单位的科研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近物所所长肖国青研究员、刘杰研究员、中科大许咨宗教授、安琪教授、汪晓莲教授、紫台常进研究员、蔡明生研究员、伍健研究员、高能所彭文溪助理研究员等科研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次会议由近物所所长肖国青研究员及“空间暗物质探测”项目首席科学家、紫台常进研究员共同主持。会议伊始,全体与会人员在近物所领导的带领下参观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重离子加速器(HIRFL)的研究装置现场,考察了与项目研制密切相关的单粒子效应测试系统;常进研究员介绍目前暗物质粒子探测器总体研制情况,强调了项目的研制进度和研制计划的重要性;然后各合作单位科研人员分别就载荷总体设计、能量读出电子学、机械设计、数据获取系统研制、PMT扇板/高压模块、塑料闪烁体研制及性能情况、电荷测量探测器方案设计、LHC标定样机等方面报告各自的工作进展,提出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由合作组共同讨论解决方案,并明确下一步工作计划。

会议最后,常进研究员针对各单位所做的工作进展以及研制报告,对暗物质粒子探测器工程计划节点及各单位分工进行了具体详细的安排,并且对下一阶段工作计划进行部署,希望各参与研制单位明确各方所承担的任务和责任,团结协作、保质保量完成工程计划。

路易斯安那大学物理天文系Michael L. Cherry教授访问紫台

2011820日,美国路易斯安那大学物理天文系教授Michael L. Cherry访问紫金山天文台。杨戟台长出席会谈。

甘为群副台长向Cherry教授介绍了紫台的发展历史及科研现状,重点讲述了紫台目前各重要研究方向。杨戟研究员、常进研究员与Cherry教授就目前国内外深空探测器项目以及高能物理探测项目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双方还就相互合作事宜进行了初步探讨。

Cherry教授在常进研究员的陪同下,参观了暗物质与空间天文重点实验室,了解目前暗物质粒子探测器的最新研制进展。

“有机组分分析仪专题研讨会”在我台召开

2011916日,紫金山天文台组织召开“我国小行星探测有机组分分析仪专题研讨会”。来自中国科技大学、复旦大学、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总体部和紫台专家约20人参会,就有机组分分析仪载荷设计方案进行深入研讨和广泛交流。

紫台杨戟台长首先致欢迎辞。杨戟指出,小行星探测有机组分分析仪载荷的研制创新性强,在国内首次提出并开展研制,挑战性很强。通过探测小行星次表层是否存在有机物和水等生命信息,对于研究生命起源有着重要的科学意义,在小行星深空探测中将有可能取得一项重大科学突破。

研讨会上,紫台季江徽研究员和姚大志研究员分别就“我国首次小行星探测科学目标和有效载荷配置方案”和“有机组分分析仪设计方案”作了报告,五院总体部、中科大和复旦大学的专家就“有机组分分析仪采样转移和气体生成方案”和“有机组分分析仪质谱仪方案和色谱仪方案”等进行了报告。下午,与会专家对载荷研制方案的具体细节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进一步明确了方案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和载荷与探测器平台之间及其它仪器之间的接口问题。本次研讨会还就后续工作做了详尽的安排,各专家将按照会议纪要按时高效地完成下一步工作。

 简讯:

2    1018日,院ARP中心专家组一行来紫台开展ARP数据质量检测、评估和培训工作。检查组对紫台系统数据质量和数据的完善提出了改进和加强方面的建议。

2    1018日,台湾著名天文摄影家、台湾鹿林天文台林启生先生来到紫台,与紫台、南京大学诸多新老同仁朋友进行交流,并赠送其天文摄影作品。林启生与鹿林天文台观测团队一起发现多颗小行星,如“玉山”、“邹族”、“云门”、“高雄”“归仁”等,在各国杂志上发表天文摄影作品数百件。

2    经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专家委员会审议,紫台常进同志被评定为江苏省第三期“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二层次培养对象考核优秀人员,马月华和郑宪忠两位同志为江苏省第三期“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考核优秀人员。

2    江苏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授予紫台常进和郑宪忠两位同志江苏省第三期“333工程”突出贡献奖。

2    926日,紫台吴元伟、赵金松荣获2011年度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

2   97日,紫台领导、机关干部以及部分科研人员参观了由国家有关部委共同主办、省保密委员会承办的“保密警示教育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