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紫台通讯

紫台通讯(2011年第8期)

8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党政综合办公室编              201112

---------------------------------------------------------------------------------------------------------------

白春礼为中科院暗物质与空间天文重点实验室揭牌

2011126日,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副院长詹文龙一行在紫金山天文台调研,并为中科院暗物质与空间天文重点实验室揭牌。中科院办公厅、基础局、高技术局、生物局、资环局领导、中科院南京分院领导、紫台领导班子及部分科研、管理骨干参加了座谈会。

白春礼院长一行到紫台后,听取了紫台领导班子成员和实验室负责人关于南京仙林新园区建设情况汇报、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项目进展汇报、空间目标与碎片中心工作汇报等。白院长对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计划的进展和紫台新园区建设表示关切,询问了有关工作细节,希望院有关责任部门给予协调。对紫台空间目标与碎片观测研究工作给予了肯定,认为紫台和有关台站做出了具有较高显示度的工作。

白院长一行还现场考察了中科院暗物质与空间天文重点实验室、空间目标与碎片观测重点实验室。期间,白春礼院长、詹文龙副院长共同为中国科学院暗物质与空间天文重点实验室揭牌。

中国丹麦联合发行古代天文仪器特种邮票

为增进中国和丹麦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两国邮政主管部门决定联合发行《古代天文仪器》特种邮票一套2枚。内容分别为中国的简仪和丹麦的大赤道经纬仪。中国邮政于20111210发行,丹麦邮政于201214发行。

简仪是中国宋元时期著名天文学家郭守敬将中国古代浑仪简化重组而创制的测量天体位置的天文仪器,其精确程度领先世界近三百年。现存简仪为明代正统年间制作,陈列于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

第谷(Tycho Brahe)是丹麦著名天文学家,他以改进和创制天文仪器并做出精确的观测而著称。第谷的大赤道经纬仪体型大,精度高,使用简便,是当时天文观测仪器的世界领先者。

《古代天文仪器》特种邮票在设计过程中,得到紫金山天文台的大力协助,紫台多位专家对邮票内容及相关文字说明提供了重要的参考意见。上海市天文学会、中科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北京天文馆等单位的有关专家也提供了大量协助。

《古代天文仪器》特种邮票首发式于20111210日上午10时在南京紫峰大厦举行。

空间天气研究硕果累累

2011年启动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项目“日地空间天气预报的物理基础与模式研究”,日前在重庆召开了2011年度项目年会暨学术研讨会,来自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第一承担单位)、国家天文台、云南天文台、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以及中国科技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家气象局、长春光机所等11个单位的约60名项目相关成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共交流了40个大会报告,其中包括6个课题总结报告,2个特邀报告,32个亮点报告。这些报告涵盖了太阳爆发前兆、太阳爆发期间、太阳爆发产物、太阳爆发的行星际传输、太阳爆发下的磁层、电离层以及中高层大气等各个关键环节上的核心物理过程,着重揭示太阳爆发与空间天气事件内在的物理联系。特别是,本项目成果直接服务于“天宫一号”、“神舟8号”、“交汇对接试验”等重大国家航天任务的空间天气预报,确保了航天任务的安全。在设备研制方面的进展也十分顺利,用于观测空间天气的“1米红外太阳塔”、“太阳活动监测望远镜”已经投入试观测,“射电日像仪”即将完成1期工程,空间探测先后完成了多个项目的建议书,地面大型太阳望远镜的预研也全面展开……。今年本项目共发表了142SCI论文,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项目专家委员会扩大会议,就如何更好地推进项目,广泛地征求了意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学部天文处、中国科学院基础局天文处、以及国家天文台领导到会指导工作。科技部指定项目领域专家全程参加了会议。

紫台研究人员与合作者发现

宇宙中奇特新“物种”:超红星系

在距离地球几乎130亿光年远的遥远宇宙中,潜藏着一类特殊类型的星系。由于尘埃的遮蔽及距离我们太遥远,这类星系如此暗弱以致于哈勃空间望远镜也难以发现它们。借助美国宇航局的斯皮泽红外空间望远镜才首次发现四个这类超红星系。天文学家虽然可以描述这类新“物种”成员的特征,但还不能解释为什么它们如此之红。

美国哈佛-史密森天体物理研究中心的黄家声博士领衔、与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郑宪忠研究员和其他合作者的研究发现已在线发表在《天体物理期刊》上。(http://iopscience.iop.org/2041-8205/742/1/L13/)该研究小组是斯皮泽红外空间望远镜银河系外深场巡天大型国际合作项目(简称SEDS)的参与者。他们利用该项目与哈勃空间望远镜宇宙起源近红外深场巡天项目(简称CANDELS)的观测数据,发现了这些超红星系。

“我们不得不采用最极端的模型才能解释我们的观测。” 黄家声如是说。

星系如此之红有几方面的原因:它们可能是富尘埃的;也可能有很多年老的红色恒星;亦或非常遥远因红移效应而看起来很红。这三种因素似乎都体现在这些新发现星系身上。这四个星系存在于同一个星系群之中,而非碰巧投影分布在同一区域。鉴于它们距离我们非常遥远,我们所看到的光是他们在宇宙大爆炸之后10亿年时发出的,也是第一代星系形成不久的时期。

与哈勃空间望远镜相比,斯皮泽红外空间望远镜更适合观测波长超过可见光的红外波段的信号。新发现的超红星系在红外波段的亮度比哈勃空间望远镜工作波长范围的最红波段的亮度还要高60倍以上。

“哈勃空间望远镜已经探测到一些第一代原初星系,但与这类超红星系完全不同。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些超红星系有可能是星系演化过程中的一个缺失环节。”郑宪忠研究员解释到。它们可能是我们近邻宇宙中巨型星系的“远古祖先”,对理解宇宙早期星系如何形成有重要意义。

接下来,研究团队希望可以测定这些天体的精确红移, 这需要观测能力更强大的大型毫米波望远镜或干涉阵(如ALMA);同时,也计划寻找更多超红星系的实例。郑宪忠研究员表示,“有证据表明其他天区中也存在超红星系。我们将分析更多斯皮泽和哈勃空间望远镜的观测数据找到它们。”

“星系形成和宇宙大尺度结构”

中德马普学会伙伴小组在紫金山天文台成立

经过中国科学院和德国马普学会的批准,中国科学院-德国马普学会伙伴小组于201111月在紫金山天文台成立,该小组由紫金山天文台康熙研究员与德国海德堡马普天文所的Andrea Maccio教授共同领导,小组计划2012年初启动,初期运行3年,随后接受国际咨询评估小组专家的意见,可延长2年。

马普伙伴小组拟研究的主要课题包括:建立星系形成的多波段模型,研究银河系及其卫星星系的形成,研究不同宇宙学模型和暗物质模型下的结构演化,研究引力透镜效应。这些研究方向面向我国的大科学工程,郭守敬望远镜和南极天文台,特别是有望在南极光学红外,亚毫米波方向给出一些理论预研究的结果,能很好的为南极天文台的建设服务。

马普小组是德国马普学会为支持在德国留学后回到自己国家开展研究工作的科学家而设立的,目前全世界正运行大概有40多个。新成立的马普伙伴小组德方负责人海德堡马普天文所的Andrea Maccio教授长期从事数值模拟、星系形成等方面的研究,康熙研究员在德国读博士后的三年里一直与其有密切的合作,一起研究银河系内卫星星系的形成和分布。

紫金山天文台举办2011年岁末月全食科普活动

2011年天象压轴大戏—月全食于1210日上演。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为此次月全食精心制定了活动方案,并提前一个月着手各项准备。月全食期间,仅紫台科普部接待的媒体采访,即有40余次,相关报道出现于央视新闻频道、南京新闻台、十八频道、新浪网、凤凰网、扬子晚报等20余家媒体。

活动当天,从晚上七点开始,数十位天文爱好者及媒体人士陆续来到紫金山天文台的紫金山园区参加观月活动。紫台科普部为大家安排了大台和天堡城两处赏月地点,除了直接目视观赏外,还在科普部工作人员及紫台研究生的指导下,让大家通过天堡城的折轴望远镜和大台平台上的几架小型科普望远镜观看月全食的细节。

现场气氛热烈,交流活跃。当全食来临时,在东部天区,一轮红月高挂头顶,猎户、双子、昴星团、天狼星等纷纷现身,众星捧月,拱卫左右,明亮的木星则独守西天,遥相呼应。这一震撼人心的景致持续了52分钟,令人大饱眼福。大家还通过望远镜仔细观看了偏食时的明暗分界线、全食时亮度不均匀的月面等细节。通过活动,大家了解了月全食的原理,亲眼目睹了完整过程,更加激发了对天文的兴趣。

为了充分利用这一时机扩大宣传效果,紫台科普部与新浪、中国江苏网、腾讯、苏州名城网、网易科技频道等网络媒体合作,对月全食进行了长达3个多小时的视频直播,其中仅腾讯一家当晚的点击率即达400万次。紫台科普部还与新浪合作,在活动现场进行图文直播和微博发布。现场为十余家媒体安排了专门的工作室,并邀请刘炎等专家全程接受采访,进行讲解。

当晚,成百上千的市民沿紫金山登山公路就地赏月,拥堵的人群和车辆导致道路交通中断。受此影响,未能按计划上山担任视频直播嘉宾的王思潮研究员,干脆改在山下的市民广场为媒体和市民当起了义务讲解员,与大家在寒风中交流了三个小时。整场活动至晚间十二点半顺利结束。

与此同时,紫金山天文台青岛观象台在青岛市观象山也组织了迎新年、观天象、共赏月全食活动。为公众提供了四台小型天文望远镜,每一台的后面都排起了长长的队伍。2205分,工作人员开启了巨大的天文圆顶观测室,32公分的大型天文望远镜也同时指向月球,热情的人群又再次通过镜头观赏了美丽的“红月亮”,并不时的发出“啧啧”的惊叹声。

青岛观象台同时进行了月全食全过程拍摄和微速摄影,微速摄影就是每间隔10秒拍摄一张月食照片,然后把919张照片做成视频,这样就可以看到月食从初亏到复圆不断变化的全过程。由于微速摄影感光时间较长,因此还拍摄到了月亮背景的恒星,更是有幸拍到了月掩恒星。

简讯:

u   1211日,中国力学学会、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等单位在北京航天城举办了《第三届全国深空轨道设计竞赛研讨会暨纪念钱学森诞辰一百周年大会》,受大会组委会邀请,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小行星命名委员会秘书长杨捷兴作为特邀嘉宾在大会上作“永远闪耀在宇宙星空中的钱学森星”的报告。

u   121日,暗物质粒子探测器卫星有效载荷参研单位在国家空间中心召开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载荷方案设计预评审会。叶培健院士携航科集团五院、国家空间中心的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出席会议,紫金山天文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高能物理研究所、近代物理研究所等研究骨干共4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u   1125日下午,暗物质与空间天文重点实验室邀请了南京安居防火教育培训中心王磊教员为大家作“人人参与消防,共筑和谐家园”为主题的讲座。

u   11月23日,院人事教育局公布2011年度“引进国外杰出人才”计划资助入选人员名单。紫台范一中博士入选。

u   11月22日下午,江苏省科技厅副厅长曹苏民一行调研紫台。科技厅领导详细询问了紫台暗物质卫星、南极天文台、空间目标与碎片观测系统等项目的进展情况,以及和南京大学、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共建仙林科技新园区的情况。曹苏民一行还参观了紫台实验室,为相关技术的推广应用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u   11月16日至17日,中国科学院第六次文献情报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大会表彰了在文献情报创新服务中成绩突出的单位,紫台图书情报获“创新服务优秀团队“称号。

u   12月11日下午,紫金山天文台盱眙观测站举行了全体职工迎新年文体活动。文体活动由两部分组成,首先进行篮球比赛,全站员工分成三个队角逐,之后举行了扑克牌比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