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紫台通讯

紫台通讯(2012年第3期)

3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党政综合办公室编              20124

-------------------------------------------------------------------------------------------------

紫金山天文台召开六届三次职代会

2012319日,紫金山天文台第六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南京鼓楼办公大楼召开。应出席大会的正式代表34人。实到代表27人。特邀代表18人,列席代表10人。

工会主席包冬春主持会议。杨戟台长作2011年度台长工作报告及2012年度工作安排。报告详细介绍了紫台创新2020战略规划工作;2011年度科研投入与产出,重大成果与进展;简要介绍了紫台财务概况、人才培养引进、体系建设和信息化建设、基本建设、收入分配与人事工作以及紫台2012年度主要工作安排等内容。蒋耀文副台长作仙林园区基建情况报告,财务室主任高克明作2011年财务收支情况及2012年行政经费预算(草案)报告。

与会代表分成4个小组,对提请本次职代会审议事项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审议。代表们踊跃发言,献言献策。与会代表一致同意以下重大事项。

与会代表认为:领导班子及各职能部门较好地执行了2011年度工作计划安排及财务预算计划,天文台各项事业扎实推进。2012年主要工作计划安排及行政经费预算(草案)是在征求各部门意见基础上形成的,与我台十二五规划启动之年的任务和要求相契合。同意领导班子制定的2012年主要工作计划及行政经费预算(草案),希望共同努力,严格控制经费支出,完成计划目标。

关于仙林园区建设相关问题及建设资金缺口的筹措,与会代表认为:全台职工对新园区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是一致的。同意领导班子提出的关于新园区建设工程时间安排表,并力争在2014年上半年完成整体搬迁。同意整个工程分期建设,减缓建设资金压力。同意领导班子提出的从各渠道筹措建设资金的方案。

关于绩效津贴总体方案,与会代表同意在该方案进一步吸纳各部门修改意见后,以天文台正式文件的形式颁布实施。

党委书记鲁春林作大会总结讲话,号召全台职工深入学习贯彻院新时期发展战略和发展思路,继续深化对实施一三五规划重要性的认识。在集中大家智慧的基础上,制定切实可行举措,包括资源配置、组织管理等机制,明确目标,明确责任。要秉承紫台优良文化和传统,大力弘扬科学院精神,加强创新文化建设,凝聚科技创新合力。领导班子将努力探索“3H”工程的实施途径,解决职工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鲁书记同时强调:要以科研经费管理、基建工程监督、科研道德建设为着力点,以开展廉洁从业风险防控管理工作为抓手,加大反腐倡廉重点领域预防和监督力度,勤俭节约,减少浪费。加强科研道德和科研诚信建设,讲学术道德、守诚信文化、遵科研规范,防治学术不端行为,树立良好的学术风气。
     
鲁书记号召:全台职工齐心合力、群策群力、共渡难关,顺利完成仙林新园区建设。
     
紫台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紫台的发展是全台职工的共同愿望,紫台的发展是全台职工的根本利益所在,紫台的发展要靠全台职工的共同努力,让我们团结一心,推动紫台的改革创新发展,为紫台的美好未来而努力奋斗!

本次职代会共收到提案(建议)9项。会议还讨论了其它事项。

詹文龙一行调研紫金山天文台

2012330日,中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詹文龙一行到紫金山天文台调研。

詹文龙一行首先听取了紫台关于十二五规划“135”中3个重点突破方向——暗物质卫星项目,南极天文台项目以及空间目标与碎片项目的进展汇报。在项目汇报和随后的座谈中,詹文龙副院长向紫台台领导、项目负责人仔细询问了有关项目规划内容、项目关键技术、项目时间节点安排等细节,对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之后,詹文龙一行参观了紫台暗物质与空间天文实验室。

陪同调研的还有院基础局领导、紫台杨戟台长、鲁春林书记以及各研究部、实验室负责人和科研人员。

邓麦村一行视察仙林新园区

2012322日上午,中科院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院基建局局长孔繁文一行冒雨视察仙林新园区。南京分院院长周健民,紫台党委书记鲁春林等有关领导陪同视察。

邓秘书长听取了紫台蒋耀文副台长的新园区基建工作汇报后,对紫台在新园区的选址、规划等方面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强调在当前土地资源十分紧缺的情况下,紫台能把握机遇,用较少的资金拿下地块,为科研的长远发展做了前瞻性的铺垫。

紫台在日冕物质抛射研究方向上取得重要进展

日冕物质抛射(CME)是太阳上的大尺度爆发现象,伴随着大量的物质和能量释放,是空间天气预报的一个研究重点。自1995SOHO卫星上天以来,日冕物质抛射的研究都局限在二维。 对于朝向地球传播的晕状日冕物质抛射,投影效应对真实地判断其传播速度、预测其何时到达地球,有相当大的影响。

紫台封莉副研究员及其合作者利用美国2006年底发射的STEREO两颗卫星的白光日冕观测,发展了一个新的重构日冕物质抛射三维形态的方法(三维结果见图)。该方法可用来判断日冕物质抛射的传播方向, 能否到达地球或其他行星。该工作还研究了日冕物质抛射在行星际空间的演化,结合最新的SDO卫星数据,证认了日冕物质抛射源区的特征。

另外一个方面是利用行星探测的数据,将太阳附近日冕物质抛射的三维形态和金星快车(Venus Express)观测的行星际日冕物质抛射进行比较,发现重构的三维形态可用来很好的解释金星快车观测到的磁场信息。该工作即将发表在美国天体物理杂志ApJ,详细内容参见 http://arxiv.org/abs/1203.3261 

紫台研究人员提出木卫二研究新观点

20121月,《Science China Physics, Mechanics and Astronomy》发表了紫金山天文台季江徽研究员与其博士生晋升提出的关于木卫二内部结构研究的新观点:即木卫二具有核、幔和壳分层结构且其内核可能由铁(Fe)和硫化亚铁(FeS)的混合体组成。

木卫二(Europa)是木星四颗伽利略卫星中最小的一颗, 它的表面有一层厚厚的冰壳,在冰壳上布满了陨石撞击坑和纵横交错的条纹,在冰壳下面很可能存在一个太阳系中最大的液态水海洋,这个海洋中极有可能存在着生命。

依据伽利略探测器对木卫二引力场的测量,相关研究者给出了木卫二内部结构模型-即由内部的铁质内核(Fe),中间的硅酸盐幔和外部的冰水壳层。但是木卫二内部铁核的具体组成成分是什么还没有定论:其内核是完全由Fe核或FeS核组成,抑或由它们混合组成?

季江徽研究员的团队对木卫二的内部结构进行了重新建模研究,不仅考虑了单纯由FeFeS组成的内核模型,还提出了以FeFeS混合成分为内核物质的新模型。在FeFeS混合内核模型中,计算得到内核半径为571 km,硅酸盐幔厚达832 km,外部液态冰水层厚达166 km (与木卫二半径1569 km 基本吻合);核、幔和冰水层所占的质量比分别为12%78%10%

该项研究对于深入了解木卫二的内部结构和形成演化及探究其表面以下海洋状况具有重要的意义。

有机组分分析仪采样方案研讨会在紫台召开

201232223日,香港理工大学容启亮教授和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专家来紫台就我国首次小行星深空探测任务有机组分分析仪的采样方案和研制工作进行了学术研讨。

紫台甘为群副台长对容教授和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专家的来访表示了热烈欢迎,期待各方能够在有机组分分析仪的研制方面开展紧密地合作,并预祝本次研讨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

研讨会上,季江徽研究员向大家介绍了我国首次小行星探测任务的科学目标和有效载荷的配置方案;容启亮教授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天体表面采样方案的设计,并介绍了香港理工大学所承担的相关空间任务和目前已取得的研究成果;姚大志研究员介绍了有机组分分析仪总体方案和设计指标;褚成成工程师介绍了有机组分分析仪采样与加热转移方案的最新进展。

在听取完专家报告和各自的工作情况介绍后,与会专家就有机组分分析仪采样机构的详细方案、关键技术、设计指标、对卫星平台的力学环境需求等进行了深入研讨,并形成了初步的结果,同时也对下一步亟需开展的工作内容达成了一致意见。 与会专家均表示对此次研讨成果非常满意,并希望能够尽快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推进载荷研制的设计方案。 

简讯: 

u   48日,国家国防科工局系统一司司长张炜一行4人在中科院高技术局光电空间处赵刚处长等人的陪同下到紫金山天文台调研指导工作。

u   324日下午,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市民学堂”在南京市大行宫会堂举行,紫台王思潮研究员受邀为近600名南京市民作科普报告。

u   314日,江苏省昆山市市委市政府隆重举办纪念中国古代伟大科学家祖冲之活动。紫金山天文台张旸和刘炎应邀参加活动,并作两场天文科普报告。

u   3月,紫台吴德金研究员获2012年度中科院公派留学计划“高级研究学者”项目资助,赴美国留学;任树林获2012年度院公派留学计划“访问学者”项目资助,赴比利时留学。

u   36日下午,在南京外国语学校仙林分校小学部第九届科技节之际,经紫台科普部组织,王思潮研究员应邀为该校四年级全体学生作以“放飞想象力的翅膀”为主题的天文科普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