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紫台通讯

紫台通讯(2012年第4期)

4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党政综合办公室编              20126

-----------------------------------------------------------------------------------------------------------------            

中美科学家首次发现加热日冕的超精细通道

20125月,《天体物理学快报》(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 Volume 750, Issue 1, article id. L25 (2012).)发表紫金山天文台季海生研究员与美国大熊湖天文台戈迪教授和曹文达副教授合作的最新研究成果:首次得到了太阳在1083纳米波段的最高分辨率图像,首次发现了尺度为100公里超精细的磁流管结构,这些超精细的磁流管无处不在,扎根于对流米粒之间。联合美国宇航局(NASA)发射的“太阳动力学卫星”的同时高温观测,这些磁流管被认证为高温物质和能量外流的超精细通道。

这是中美研究人员以美国大熊湖天文台新建成的国际最大口径(1.6米)的太阳光学望远镜作为观测平台, 利用中国科学院天文与光学技术研究所自行研制的1083纳米滤光器,首次在该波段对太阳进行了高分辨率成像观测。上述发现有望解决长期困扰天文界的“太阳日冕加热问题”。这一研究主要是在国家基金委重点项目“太阳磁活动的高分辨率观测研究” (NSFC10833007)资助下进行的。该成果以紫金山天文台为第一单位。

太阳的能流来自于其内部的热核反应,因而,从太阳中心一直往外,温度应该是一路降低。但是,太阳的外层大气具有反常的温度分布,太阳大气温度从光球之上的4600 K(温度极小区)缓慢上升到光球之上2000公里处的几万度色球温度,再从色球边缘往上陡升至百万度以上的日冕温度。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日冕反常增温一直是太阳物理学悬而未决的难题之一,这也就是所谓的“日冕加热问题”,该问题与暗物质、暗能量等问题一起被《科学》杂志列为天体物理中八大难题之一。国际上重大的太阳观测设备的研制无一不是以“日冕加热问题”作为主要的科学目标之一,譬如日本2006年发射的“日出卫星”,其设计专门针对“日冕加热问题”。“日冕加热问题”也是NASA2010年发射的“太阳动力学卫星”的重要科学目标之一。

 这一发现从根本上回答了加热日冕的能量来自光球的何处。其中可能的物理过程是:光球米粒不断的对流运动将磁场挤压到米粒之间,形成米粒间小尺度强磁场,米粒间小尺度强磁场中的活动产生了高温物质和能量的外流。

这一成果首次被国家基金委网站报道,参见 http://www.nsfc.gov.cn/Portal0/InfoModule_375/48855.htm

近日NASA为此进行了专门的新闻发布,参见:http://www.nasa.gov/mission_pages/sunearth/news/corona-loops.html

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访问紫台

201266日,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新任公使衔参赞Cathryn Hlavka女士一行访问紫金山天文台。杨戟台长、甘为群副台长、科技处和相关科研人员参加了座谈。

甘为群副台长主持会议,并首先介绍了紫金山天文台的历史沿革、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基本情况。Cathryn Hlavka女士介绍了澳大利亚驻华使领馆教育科学与研究处(澳大利亚工业、创新、科学、研究和高等教育部的派出机构)的工作,表示澳大利亚非常重视与中科院的科技合作,希望通过访问深入了解将来开展深度交流合作的可能性。

杨戟台长专题介绍了中国南极天文台的发展概况。他指出中澳双方在天文学方面的合作由来已久,特别强调目前双方在南极天文方面的合作所发挥的作用以及深远意义。杨戟表示目前紫金山天文台正在牵头推动相关国际科技合作专题计划。

Cathryn Hlavka女士表达了对中澳双方在南极天文方面合作的极大兴趣,希望未来双方能在现有基础上,加强人员交流,拓展合作领域,进一步推动紫金山天文台与澳大利亚相关院校和研究所在天文学领域更广泛的合作。

紫台与青海师范大学签署《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协议》

45上午,紫金山天文台与青海师范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协议签字仪式在紫台举行。青海师范大学董家平校长一行与紫台党委书记鲁春林、副台长甘为群等进行了友好会谈。董家平校长与甘为群副台长代表双方在《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协议》上签字。

签字仪式由甘为群副台长主持。首先,鲁春林致辞,对双方联合培养研究生给予了高度评价,这有助于双方利用优势资源,实现优势互补。希望以研究生联合培养为契机,进一步扩大双方的联系和合作。甘为群副台长介绍了紫台的发展历史、组织机构、人才队伍情况、主要成果、科学目标等方面的概况。青海师范大学董家平校长介绍了学校概况,并希望紫台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上给该校提供帮助。

与会人员一起讨论了《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协议》内容,就研究生招生、培养和管理等工作达成了共识。青海师范大学董家平校长与紫台甘为群副台长签署了《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协议》。

出席签字仪式的还有:青海师范大学科技处郜建海处长、财务蒋继红副处长、研究生部曹广超主任、郭凤霞老师,紫台人教处处长纪晓禾、科技处处长毛瑞青、青海站首席科学家徐烨、青海站总工左营喜等。

紫台2011年修购专项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2012522日,中科院计划财物局修购专项管理办公室组织专家对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承担的2011年度修购专项项目“太赫兹超导探测器研制平台一期”进行了现场验收。紫金山天文台台长杨戟、修购专项工作组部分成员及相关项目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专项办主任田东生代表中科院主管部门介绍了修购专项的实施情况、验收标准和具体要求,并且希望研究所高度重视对修购项目的管理实施。紫金山天文台修购专项工作组组长杨戟对专项办领导和来自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南京土壤研究所和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的专家莅临指导表示欢迎,强调修购专项不同于自由探索项目,执行过程也不是简单的课题组行为,而是研究所站在学科布局和能力发展高度的统一部署。希望能通过此次验收进一步提高研究所对修购项目的管理与实施水平。

专家组首先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史生才研究员关于项目实施的工作报告、项目管理部门关于修购专项管理的工作介绍和财务部门关于资金管理的财务报告,然后分别就修购专项资金管理、仪器设备采购、设备技术验收等相关档案文件进行了认真的审核,并到现场逐一核查仪器设备到位及运转情况。专家组经认真讨论,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通过“太赫兹超导探测器研制平台一期”项目的建设,紫金山天文台已具备太赫兹超导探测器芯片的自主制备基本能力2012年度紫金山天文台将通过3项修购专项仪器设备升级改造类项目,分别对青海13.7米毫米波望远镜、近地天体望远镜及空间碎片观测网部分观测设备等进行升级改造,以期显著提升这些观测设备的观测能力,为实现研究所“一三五”规划目标提供有力的技术条件支撑。

南极5米太赫兹天线概念设计(德国)开展终期评审

2012418-22日,紫金山天文台杨戟台长一行赴德国MT Mechatronics公司(简称MTM公司)开展南极5米太赫兹天线概念设计终期评审。参加本次评审的还有紫金山天文台左营喜研究员和娄铮博士。项目组特邀加州理工的Steve Padin博士作为紫金山天文台的国际顾问参加评审。

评审会上,MTM公司就设计部分、分析部分以及后期制造预案三个方面全面介绍了南极5米太赫兹天线概念设计的成果。MT Aerospace公司的Dieter Muser博士提交了天线碳纤维面板制造方面的报告。经过评议,项目组认为MTM公司合同总体完成情况很好,充分考虑了南极特殊的台址环境,设计方案技术先进并切实可行,设计符合任务要求。双方约定,20125月底前MTM公司须根据评审会议意见和项目组的反馈意见提交设计的最终材料。

 简讯:

 u   427日下午,中科院副秘书长谭铁牛一行在南京分院副院长谷孝鸿陪同下,到紫台进行信息化工作进行调研。

u   427日,中科院研究所机构知识库(IR)建设与服务大会在南京召开。紫台的IR机构知识库网站荣获中科院机构知识库存储全文排行第一名。

u   512日,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马石庄到紫台,面对全体研究生同学作了关于人生观、世界观方面的报告。

u   66日,紫台2012年夏季研究生学位授予初审会议举行。会议通过陈维等5名学生博士学位和李彬等8名学生硕士学位的初审,2名学生缓授予博士学位。

u   王争荣获2012年度中科院王宽诚博士后工作奖励基金

u   513日,中国科学院博士合唱团参观紫台,并在紫台献唱。

u   526日,紫台研究生参加了由林科院林化所主办的第一届“在宁科研院所研究生羽毛球比赛”。获得了团体第二名和男子双打第二名的佳绩。

u   6月是中科院的全民健身月。69日,紫台工会组织员工参加了由分院体协举办的第九套广播体操比赛,荣获了三等奖。617日,紫台江治波、傅燕宁、蔡明生、宁宗军研究员组成代表队参加了分院组织的科研骨干篮球比赛,获得了三等奖。

u   519日,紫台举办第九届星河杯职工乒乓球比赛。行星科学和深空探测部荣获男子团体冠军;应用天体力学和空间目标与碎片部获得亚军;暗物质和空间天文部获得季军。居建国获得男子单打冠军;郑裕民获得亚军;马涛、王歆分获三、四名。万巧娟获得女子单打冠军;彭晓燕获得亚军;吕顺莲获第三名。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