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紫台通讯

紫台通讯(2012年第6期)

6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党政综合办公室编              201210

------------------------------------------------------------------------------------------------------------            

詹文龙会见ALMA联合天文台台长

201282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詹文龙副院长于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会见了前来参加第28届国际天文联合会(IAU)大会的阿塔卡玛大型毫米波/亚毫米波天线阵(ALMA)联合天文台台长泰斯·德·格劳夫(Thijs de Graauw)教授,就毫米波与亚毫米波天文学方面的合作等话题进行了会谈。中科院基础局刘鸣华局长、国际合作局曹京华副局长、紫金山天文台杨戟台长、史生才研究员等参加了会见。

詹文龙首先介绍了近年来中国天文学发展现状,包括已建成的LAMOST和建造中的FAST等两个天文大科学工程的情况,然后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在天文与空间科学领域的“十二五”规划,包括在空间天文、南极天文等方面正在部署的一些重大项目,并强调目前中国非常重视并积极鼓励各种层次的国际合作与交流。

德·格劳夫首先对中国近年来在发展天文技术与设备及科学研究方面的成绩表示赞赏,然后介绍了ALMA项目的进展情况,欢迎中国天文学家积极申请ALMA观测时间,并特别对将来在毫米波与亚毫米波天文等领域可能开展的合作提出了积极的建议。

双方就在合作研究、人员交流等方面加强合作达成了共识。

ALMA是目前在建的国际最大地面天文计划,位于智利北部海拔5千米的阿塔卡玛沙漠,包括一个北美和欧洲主导建造的由50架直径12米天线组成的主阵,和一个日本主导建造的由412米和127米天线组成的辅阵。由代表欧洲的欧洲南方天文台(ESO)、代表北美的美国国立射电天文台(NRAO)和代表东亚的日本国立天文台(NAOJ)三家共同组建ALMA联合天文台,统一领导和管理ALMA的建设、试运行和科学观测。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参与了日本国立天文台ALMA第八和第十波段超导SIS混频器的合作研制。

德·格劳夫自2008年开始任ALMA联合天文台台长,并因在建造重大天文设备方面的突出贡献和领导作用获得2012年美国天文学会约瑟夫·韦伯(Joseph Weber)天文仪器奖。201111月詹文龙率团访问智利期间曾访问ALMA联合天文台并与德·格劳夫会晤。

此前,德·格劳夫还访问了紫金山天文台。

 暗物质粒子探测器顺利进行束流试验

由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主导的“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有效载荷于2012108日顺利完成在欧洲核子中心(CERN)的束流试验。

F:\笔记本\work\载荷总体文件\束流试验\照片\IMG_0125.JPG

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作为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之一,其总体目标为:力争在2015年发射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通过在空间高分辨、宽波段观测高能电子和伽玛射线间接测量和研究暗物质粒子,寻求在暗物质研究这一前沿科学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有效载荷-暗物质粒子探测器自20111223日在北京启动立项以来,各参研单位(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中科院空间中心、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克服各种困难,于20127月底完成电性件研制。经过2个月的桌面联试后,各参研单位于9月底赴欧洲核子中心(CERN)进行束流试验。

整个束流试验测试了探测器的各项性能(电子能量线性、能量分辨、强子/电子簇射区分等),数据初步处理结果表明探测器对电子的能量线性、能量分辨等指标基本达到预期。整个束流试验取得了比较圆满的结果。

“毫米波射电天文数据库”通过验收

项目负责人杨戟研究员作课题进展报告

孙继先副研究员作现场演示

2012 9 12日,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在北京主持召开了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基础科学数据共享网—理化天文空间生物”项目毫米波射电天文数据库课题验收会, 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地震局等单位的13名专家组成了验收会专家组。与会专家听取了课题承担单位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的汇报,观看了数据服务网站演示,审阅了项目相关文档,经质询讨论,认为该课题已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各项内容,达到了考核指标要求,一致通过同意验收。

验收情况显示,毫米波射电天文数据库整合了3个相关射电天文数据库,2个辅助数据库,数据容量超过4.4TB;数据库服务网站建设符合相关规范要求;栏目、功能齐全,网站服务运行稳定,正常率达到要求,数据库访问量和下载量超过预定目标;数据库应用情况良好,建立了数据咨询服务系统,提供了服务案例;已形成了一支较好的数据建设、运行和服务团队。

毫米波射电天文数据库(主站:http://www.radioast.nsdc.cn 镜像:http://mirror.radioast.nsdc.cn)已收录了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青海观测站13.7米毫米波射电望远镜近十年的观测数据,并结合了新近投入运行的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超导成像频谱仪”,为毫米波射电天文数据库提供新的源头资料。数据库已向全世界及时开放,供国内外从事射电天文、星际分子云与恒星形成、银河系结构、河外星系和宇宙学、太阳系和深空探测、分子物理及大气科学等多个研究领域的天文学家和工作者共享使用,为科学研究提供即时发现,同时也继续积累毫米波射电天文观测资料。

该数据库在建设过程中得到了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科学数据中心的技术指导和支持帮助。

 2012南极巡天望远镜国际合作会议”在丽江举行

2012815-19日,南极巡天望远镜国际合作会议在丽江举行。本次会议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等单位共同主办。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海洋局极地办等单位领导出席,来自中国、美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家近80位专家和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南极冰穹A区域已确认是地球上最好的天文观测台址。中国天文学家计划在此分期安装3台同样口径的南极巡天望远镜,配备不同的滤光片,联合开展超新星、太阳系外行星及瞬变源等天文前沿课题的研究,同时还可用于搜寻和研究太阳系内近邻地球的一些灾害性天体。

 南极巡天望远镜由南京天文与光学技术研究所负责研制。首台巡天望远镜于20111014日在紫金山天文台盱眙观测站调试成功,在2011113日搭载“雪龙号”中国极地科考破冰船奔赴南极进行安装调试与观测,并于2012123日顺利完成安装调试,是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一台全自动无人值守光学望远镜。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就第23台巡天望远镜设计建造、科学研究以及合作协调等方面进行广泛和深入的研讨。

简讯:

    913日,紫台组织召开了有机组分分析仪器研制研讨会。与会专家围绕分析仪器的最新进展、仪器性能指标和工程参数、与前端采样仪器的接口、原理样机的研制计划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并对上述关键议题达成了一致意见,同时也对下一步亟需开展的工作内容形成共识。与会专家一致同意将尽快开展原理样机的研制,共同推进有机组分分析仪器的研制工作。

    9 19 日,东南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先进技术与装备研究院多位专家来紫台,就我国小行星深空探测任务中着陆锚定和钻取采样等相关内容进行了学术研讨。双方均表示对此次研讨成果满意,并希望能够继续开展深层次的合作。 

    94日下午,紫台举办201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914日,在宁科研院所第五届职工足球友谊赛在农业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落下帷幕。紫台足球代表队通过三轮激烈的比赛,顽强拼搏最终获得亚军。江治波研究员荣获金哨奖。

    915日,紫台工会组织开展迎中秋国庆职工扑克比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