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紫台通讯

紫台通讯(2012年第7期)

7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党政综合办公室编              201211

---------------------------------------------------------------------------------------------------------------------------------            

中国天文学会喜庆九十华诞

20121030日,中国天文学会成立90周年纪念大会在南京钟山宾馆举行。中国科协副主席程东红、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静海院士、江苏省副省长何权出席并致辞。

我国天文学界的200余位专家代表齐聚一堂,共同回顾中国天文学90年的历程和取得的一系列重大科研成就,展望未来10年的辉煌前景。

纪念大会简短而隆重。中国天文学会杨戟秘书长主持大会,中国天文学会理事长崔向群致辞。程东红、李静海、何权等领导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常务副主任汲培文、中国天文学会名誉理事长叶叔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天文单位代表、兄弟学会代表等分别致辞祝贺。

崔向群理事长在致辞中全面回顾了过去10年中国天文学取得的丰硕成果,详细描绘了未来10年的发展蓝图。期望已建成和正在研制的大设备投入运行并取得大批成果;希望我国在天文理论研究方面有重要进展,在观测方面有新的发现,在仪器研制方面有新的突破,使我国尽早由天文大国发展为天文强国。

在纪念大会上,中国天文学会还颁布了90周年最高荣誉奖、中国天文学会第十一届张钰哲奖、中国天文学会第三届黄授书奖和90周年突出贡献奖。其中中国天文学会90周年最高荣誉奖由王绶琯院士、叶叔华院士、曲钦岳院士,他们都为中国天文学的发展作出了开创性的贡献。

中国天文学会第十一届张钰哲奖,由汪景琇研究员获得;中国天文学会第三届黄授书奖,由张鹏杰,黄永锋获得,该奖项旨在鼓励45周岁以下有突出贡献的年轻天文学家。51人获90周年突出贡献奖。

中国天文学会于1922年10月30日在北京成立,1932年会所迁至南京,挂靠在中央研究院天文研究所(紫金山天文台前身);学会现有团体会员单位23个,会员2000余人。1935年,中国天文学会加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简称IAU),并拥有480名国际天文学联合会会员。学会每年举办各类学术会议、讲座,以促进全国天文工作者间的学术交流,并积极举办和推动各类天文科普活动。

中国科协副主席程东红参观紫台

20121030日下午,中国科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程东红一行参观紫金山天文台科研科普园区。江苏省科协党组副书记陈惠娟、紫金山天文台党委书记鲁春林等陪同参观。

鲁春林向程东红一行详细介绍了中国古天文的成就以及紫金山天文台的发展历程和在天文学研究、科学普及方面取得的成果。

在参观过程中,程东红一行详细询问了科普园区运营、科普活动开展等情况。

暗物质粒子探测器束流试验初步结果通过评审

20121026日,“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DAMPE)有效载荷束流试验初步处理结果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顺利通过评审。

束流试验现场

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有效载荷-暗物质粒子探测器自20111223日在北京启动立项以来,各参研单位(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中科院空间中心、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克服各种困难,于20127月底完成电性件研制。经过2个月的桌面联试后,各参研单位于9月底赴欧洲核子中心(CERN)进行束流试验。

101-8日,探测器在欧洲核子中心(CERN)进行了七天的束流试验。束流试验顺利测试了探测器的各项性能(电子能量线性、能量分辨、强子/电子簇射区分等)。在完成束流试验后,科学数据分析团队不顾试验辛劳,立即投入到数据处理中。截至目前,数据处理初步完成了探测器能量的定标、探测器线性刻度等,得到了量能器的能量分辨、能量线性、电子/强子簇射的区分图等结果。数据处理初步结果表明,对于200GeV的电子,量能器的能量分辨小于1%

探测器科学数据分析小组初步总结分析结果后,于1026日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进行束流试验初步结果的评审。评审专家一致认为本次束流试验取得了比较圆满的结果,同时也对下一次的束流试验提出了有益的建议。

据悉,本次束流试验是中国人第一次将自己如此大型仪器运送到CERN进行束流试验,研制人员的团结协作使得试验的顺利进行也给国际同行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举行星系形成和宇宙大尺度结构

中德马普伙伴小组启动仪式

2012102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德国马普学会星系形成和宇宙大尺度结构马普伙伴小组启动仪式在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举行。来自德国马普天体物理所(MPA)和马普天文所(MPIA)、中科院国际合作局、中科院基础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科院南京分院、上海天文台、国家天文台和紫金山天文台的近三十位来宾出席了启动仪式。该马普伙伴小组经中科院和德国马普学会批准,成立于201111月,由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康熙研究员与德国马普天文所Andrea Maccio教授共同领导。初期运行3年,经国际咨询评估小组专家评估通过后可延长2年。

成立仪式首先由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甘为群研究员致欢迎辞并介绍紫金山天文台科研工作及国际合作开展情况。来自MPA的中国国际科技合作奖得主Gerhard Boerner教授和中科院国际合作局曹京华副局长分别代表马普学会和中科院致辞,预祝新的伙伴小组在双方积极努力下获得圆满成功。Gerhard Boerner教授代表马普学会向康熙研究员颁发了任命书。随后,康熙和Andrea Maccio分别发表演讲,介绍了新的马普伙伴小组的酝酿过程及即将开展的合作研究。上海天文台景益鹏研究员、杨小虎研究员、国家天文台高亮研究员等分别介绍了各自组织领导马普伙伴小组的体会和感想。

星系形成和宇宙大尺度结构马普伙伴小组是马普学会和中国科学院在中国天文领域建立的第六个马普小组,前五个伙伴小组分别依托上海天文台和国家天文台。新的伙伴小组将主要致力于建立星系形成的多波段模型,开展银河系及其卫星星系的形成、不同宇宙学模型和暗物质模型下的结构演化以及引力透镜效应等方向的研究。

  

简讯:

    86日,紫台博士后王争主持的氮化铌超导隧道结的太赫兹直接检波特性研究项目入选2012年度江苏省博士后科研资助计划第一批资助项目(C类)名单。该计划由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江苏省财政厅组织评审。王争的合作导师是史生才研究员。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52批面上资助评审结果揭晓。紫台博士后冯磊、贺昊宁(合作导师:范一中研究员)和王争(合作导师:史生才研究员)荣获二等资助,二等资助金额5万元/人。

    1013日,紫台研究生参加在宁科研院所联合会组织的环保科普徒步活动。该次活动由紫金山天文台和南京中山植物园联合承办。

    1013日,第四届全国空间轨道设计竞赛研讨会在北京举行。紫台行星科学和深空探测实验室团队提交的设计结果获得亚军。

    1021-22日,中国南极天文中心在北京延庆组织开展了针对南极科考的野外生存训练。来自中国南极天文中心各成员单位的9名南极科考预备队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1030日,中科院人教局公布2012年度中国科学院院长奖、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奖入选名单。紫台博士生任远获得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导师为史生才研究员。博士生晋升获得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导师为马月华、季江徽研究员。史生才研究员获得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奖。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