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紫台通讯

紫台通讯(2013年第5期)

紫台 通 讯

5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综合办公室编 201310-11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仙林园区奠基开工

2013118日上午1018分,紫金山天文台仙林园区奠基仪式在南大科学城隆重举行,来自中科院南京分院、南京大学、仙林大学城管委会以及中科院在宁单位的主要领导、紫台老领导、首席科学家、职代会代表、民主党派代表、女工委代表、机关工作人员和在读研究生百余人参加了仪式。仪式简洁、气氛热烈,园区在全台职工的厚望中开工建设。

紫金山天文台党委副书记、副台长蒋耀文同志饱含深情地主持了仪式,杨戟台长致欢迎辞,他代表紫台领导班子、仙林基建工作组以及紫台全体同志表达了按期按质完成园区建设的各项任务的决心,也表示将为完成紫台创新2020135规划各项任务、为推动科教融合、为我国天文事业的长远发展做出新的贡献。省政协副主席、中科院南京分院院长周健民、南京大学校长助理张序余、仙林大学城管委会主任黎辉等领导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们一同对紫台仙林园区奠基开工建设表示祝贺并寄予厚望。随着隆隆的鞭炮声,奠基培土在喜庆的气氛中完成。

仙林园区的开建是紫台发展史上的新起点,是支撑紫台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完成创新2020各项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实现长远发展的迫切需要,是全台职工的共同愿望。

园区建设得到了科学院、江苏省、南京市各级领导和管理部门的肯定和支持;从策划、规划到建设准备阶段的各个环节,得到了南京大学领导班子和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的大力支持,得到了仙林大学城和南大科技园管委会的大力支持。

紫台仙林园区规划建筑面积为5万平方米,由综合业务﹑实验﹑生活配套楼组成。园区规划与建设体现出以人为本的思想、布局科学合理、功能完备实用,体现良好的科研环境,体现科技创新的文化内涵。园区的建成必将成为支撑紫台科技创新活动、人才培养以及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平台。

紫金山天文台举行中国科学院“爱因斯坦讲席教授”讲座

20131025日,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举行Peter Meszaros教授中国科学院“爱因斯坦讲席教授”讲座暨证书授予仪式。杨戟台长主持了讲座,并在讲座结束后为Peter Meszaros教授颁发了证书。

Peter Meszaros教授题为“The Highest Energy Cosmic Rays and Their Sources”的讲座系统回顾了宇宙线研究早期的想法和实验,全面地介绍了宇宙线探测方法如何发展直至现代大型宇宙线探测阵列的出现(比如皮埃尔奥歇天文台等),并讨论了最可能产生1020eV极高能宇宙线的天体物理源,以及对这类源的观测搜寻。

Peter Meszaros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生动精彩,让与会科研人员与研究生受益匪浅。

在紫台陆埮院士的主持下,Peter Meszaros教授与其在紫台的合作伙伴吴雪峰研究员,以及相关研究领域的专家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并对青年学者的科研工作进行了指导。

Peter Meszaros教授现任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粒子与引力天体物理中心”主任,Eberly讲座教授。他是伽玛射线暴研究领域的理论奠基人,研究成果四度入围美国《Science》杂志评选出的年度全球10大科技进展,是该领域发表论文和引用最多的学者,2009年入选全球高引用学者之列。Peter Meszaros教授还是国际高能天体物理领域(中子星、中微子、引力波等)和宇宙学领域的著名专家,宇宙学中有他名字命名的“Meszaros效应”。Peter Meszaros教授于2000年、20072度获得美国天文学会Rossi奖,2010年当选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和匈牙利科学院院士,201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爱因斯坦讲席教授”。

中国科学院“爱因斯坦讲席教授”计划每年邀请20名左右活跃在科学前沿的外籍世界顶尖科学家到中国科学院进行1-2周的学术访问,并选派1-2名中科院优秀科技人员进行学术回访,以加强中国科学院同世界顶尖科学家的联系与交流,提升中科院科技人才的创新能力。

中澳科技研讨会在南京召开

20131110日,第十届中澳科技研讨会在南京开幕。此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和澳大利亚科学院、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承办,主题为“天文和天体物理”。在接下来的两天里,来自两国逾五十位天文学家将围绕南极天文学、射电天文学、暗能量与暗物质、星系结构、大数据等方面展开研讨。

代表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出席会议的李静海副院长在开幕致辞中说:“十年前,我们播下中澳科技合作研讨会的种子;今天,双方的长期伙伴关系让我们收获良多。天文学一直是中澳科技合作的闪光点,双方在天文学方面的合作可以追溯到上世纪60年代,北京密云米波综合孔径射电望远镜就是双方合作的见证。”

澳大利亚科学院院长Suzanne Cory在致辞中表示,此次会议具有“重要纪念意义”。十年来,来自中澳科学界的500多名科学家通过深入交流不断促进彼此了解,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丰硕的成果。

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长Alan Finkel认为,这次会议讨论的新型望远镜、观测与分析方法等无疑将把我们引入重要的科学新发现,帮助人类不断地探索宇宙的奥秘。

中澳科技研讨会举办十年来已发展成为中澳科学界之间一个颇具吸引力的系列品牌会议,是两国科学界之间一个有重要影响力的交流平台,惠及两国科研机构和大学,对于增进两国科学家之间的了解、互信和友谊,促进两国科技外交,加强双方科技界高层战略研讨,促成实质性合作,具有积极而深远的意义,发挥了重要的桥梁作用。

在过去的九届会议中,中澳双方已就可持续发展、生物技术、能源、遥感技术及其应用、气候变化、食品安全和营养科学、绿色材料与循环经济、健康老龄化等多个热点国际科研问题进行了研讨,为推动双方科技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

嫦娥二号伽马射线谱仪

马涛、常进等发表论文介绍了由紫金山天文台暗物质粒子探测实验室研制的伽玛射线谱仪(简称GRS),对其工作原理和数据获取过程进行了详细的描述,并给出了相关探测结果。

嫦娥二号卫星是继嫦娥一号成功发射后的第二颗探月卫星,其上搭载的伽玛射线谱仪用来探测月表的元素组成及其分布特征。由于采用了新型的探测器,相比嫦娥一号伽玛射线谱仪,嫦娥二号伽玛射线谱仪的能量分辨和探测效率都大大提高。

论文阐述了嫦娥二号伽玛射线谱仪测量背景能谱的过程,并通过对探测器能量分辨指标进行长期监测,确认了仪器的工作状态稳定,数据的质量高等结论。通过对嫦娥二号伽玛射线谱仪的数据进行初步处理,提取出了月面高分辨的放射性元素特征分布。该结果表明伽玛射线谱仪成功的实现了月面的全球观测,并且获取了高质量的科学数据,为后续仪器相关结果的发表提供了支撑。

这篇论文已经在“NUCLEAR INSTRUMENTS & METHODS IN PHYSICS RESEARCH SECTION A-ACCELERATORS SPECTROMETERS DETECTORS AND ASSOCIATED EQUIPMENT ”期刊上发表,作者:马涛、常进等,发表时间是201310月,726卷,113-115页,文章链接: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68900213007766

1 嫦娥二号伽马射线谱仪获取的来自月面元素信息

2 嫦娥二号伽玛射线谱仪获取月面放射线元素的2°× 2°角分辨特征分布

简讯:

  • 1011日,紫台召开主题为“坚持走群众路线,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学习会。

  • 1018日,紫台退休一、二支部联合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学习交流会。

  • 1023日,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亚平院士一行,在省政协副主席、中科院南京分院周健民院长和肖云汉副院长陪同下考察紫台暗物质和空间天文实验室、毫米波和亚毫米波技术实验室以及紫金山上园区。

  • 1021日,2013年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研究会基础学科分会研究生教育研讨会在紫台召开。

  • 117日,紫台领导班子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

  • 107-12日,国际会议“Energetic Particles in the Heliosphere(日球中的高能粒子)”在南京举行。

  • 105-6日,由青岛观象台、青岛天文爱好者协会以及中国国旅(青岛)公司共同组织的《天文下乡——走进枣庄市东洋泉村》天文科普活动在枣庄市北庄镇东洋泉村小学成功举行,并与那里的孩子们共度美好的夜晚。

  • 109日,支撑支部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会。

  • 紫台唐建飞博士荣获江苏省2013年度优秀博士论文奖。

  • 紫台荣获2013年江苏省研究生招生管理工作优秀奖。

  • 1013日,青海省海西州委副书记武玉嶂到基地调研,详细了解了青海观测站望远镜运行情况等。

  • 在海西州直属机关工委举办的重阳节登高比赛中青海观测站董虎林同志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

  • 紫台荣获中科院颁发的2013年度优博论文、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奖、院长奖、朱李月华优秀博士生奖学金等4项奖项。

  • 紫台贺昊宁和张擎旻荣获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

  • 紫台青年学者封莉博士的会议邀请报告“3D reconstruction of coronal mass ejections CMEsfrom multiple-viewpoint observations”获得了青年学者最佳论文奖(Best Paper Award)。

  • 119日,紫台工会主办的一年一度第十届“星河杯”职工(含研究生)乒乓球比赛在南京大学学生体育中心圆满落下帷幕。

  • 1115日,“大数据时代的天文学研讨暨中科院信息化专项科技数据资源整合与共享工程紫台重点数据库项目启动会”在紫台召开。

  • 1116日,紫台研究生学生会组织了一次具有年轻人特色的秋游活动-真人CS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