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紫台通讯

紫台通讯(2014年第1期)

紫台 通 讯

1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综合办公室编 20142

 

Jack Randolph Jokipii教授荣获

2014年中科院“爱因斯坦讲席教授”称号

20131226日,美国亚利桑那大学Jack Randolph Jokipii教授获得中国科学院2014年度“爱因斯坦讲席教授”称号(天体物理学领域)。Jack Randolph Jokipii教授是紫金山天文台2014年度入选该计划的唯一一位科学家。紫台刘四明研究员在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与推荐专家方成院士分享这一喜讯并表示感谢,同时向Jack Randolph Jokipii教授表示祝贺并初步确定于201410月访华。

紫金山天文台13.7米望远镜观测到巨型星团的产生

W49A 是我们银河系中最有趣的区域之一. 因为它比猎户座星云还要亮100, 然而因为被大量的尘埃物质遮挡, 仅有微量的可见光和红外发射能够泄露出来.

结合紫金山天文台13.7米望远镜 (PMO 13.7m), 亚毫米波干涉阵 (SMA), IRAM 30米望远镜的数据, 我们首次得以穿透尘埃遮挡, 观测到这个活跃的恒星诞生地的清晰图像, 1 显示下落的气体流进入中心区域并形成恒星. Roberto Galván-Madrid (第一作者, 隶属哈佛史密松天体物理中心 (CfA), 欧洲南天天文台(ESO)) 赞叹道: “这些图像美的真令人惊叹!”.

W49A是一个活跃的大质量恒星形成区. 它位于银河系中心反方向的英仙旋臂, 距离地球大约36,000光年. 这个区域的分子云中显示出极端剧烈恒星形成活动, 其产生恒星的速率比银河系内分子云的平均值高100倍以上, 因此常被当做特例来对比星暴星系中的极端物理环境.

有趣的是, W49A 的恒星密度非常高. W49A 中心区域约 10光年范围内, 大约已经形成了100,000 颗恒星. 作为对比,在太阳周围10光年范围内却仅有不到10个恒星. 可以预计, 在几百万年内, W49A这个巨型年轻星团将演化到和球状星团一样拥挤.

来自紫金山天文台13.7米望远镜的数据显示, 分子气体和尘埃从大尺度到小尺度始终连接在一起, 在引力的作用下聚少成多, 百川朝海, 形成如同江河支流一般的丝状结构, 最终在中心汇聚成三条干流并以大约2 公里每秒的速度向内下落, 为中心的恒星形成提供原材料. 张其洲教授(哈佛史密松天体物理中心)风趣的说:“这可比密西西比河壮观多了!”

来自PMO, SMA, IRAM的数据显示出W49A 的中心气体非常致密, 比银河系平均分子云的密度要高了几百倍. 这也是其中恒星形成如此活跃的原因. 这个区域中的气体大约有 1百万个太阳质量, >中绝大部分都是氢分子. 这项工作被发表在2013 12月份的天体物理学杂志, 紫金山天文台博士生张智昱作为第三作者参加了这项工作:2013 ApJ 779 No.2 http://iopscience.iop.org/0004-637X/779/2/121/article

该结果同时发布在:

http://www.cfa.harvard.edu/news/2013-31  http://asweb.asiaa.sinica.edu.tw/modules/tadnews/index.php?nsn=95

 

1. W49A中心区域约30光年左右的分子云柱密度分布图。柱密度高的区域以最鲜艳的颜色标示。

本图数据来源于紫金山天文台13.7m望远镜, SMAIRAM 30m

2. W49A中心区域约3光年左右的分子云柱密度分布图。图中最明亮的区域大小不到3个光年,

却包含了100000太阳质量的分子气体。

 

简讯:

  • 1226日,紫台网站荣获2013年度地方特色政务网站奖。

  • 14日,紫台荣获中国科学院2010-2013年度安全保卫保密先进集体。

  • 119-21日,中国科学院行星科学重点实验室开展2014年首次学术交流活动。

  • 120日,紫金山天文台召开201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动员会。

  • 121日,“近地天体的天体测量、动力学及物理研究”重点基金项目终期总结暨学术研讨会在紫台举行。

  • 122日,紫台召开2013年度管理部门及业务支撑系统考核会。

  • 127日,紫台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总结会。

  • 紫台两位同志分别荣获2013年度ARP系统明星用户和优秀用户。

  • 紫台研究生科普小组为小学生开展天文知识讲座。

  • 紫金山天文台两人获选中国自然博协2013年度优秀工作者。

  • 赵国清等3名研究生荣获2013年度国家奖学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