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8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中国科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规定,现发布《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信息公开工作2018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四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为201811日至1231  

  一、概述   

  2018年,按照《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关于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做好全院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传播字〔20154号)要求,紫台在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工作,全面贯彻落实《条例》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精神,加强制度建设和基础建设,进一步规范充实公开内容,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问题,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进展。   

  1.加强组织机制保障。由台领导分管信息公开工作,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落实责任分工。紫台台长办公室负责协调管理和服务支撑,各部门单位协同工作,各负其责。  

  2.加强制度建设。为加强和规范紫台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管理,依照《条例》等党和国家相关法规、文件以及《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科发传播字〔20149 号)、《中国科学院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实施细则》(传播字〔20149号),进一步完善《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信息公开指南》、《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方法》。 

  3.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对紫台网站进行优化,突出特色,丰富网页内容,及时根据紫台重大发展调整栏目,将其建设成为更加高效的信息发布与信息公开平台,并在紫台网站首页显著位置设立了信息公开专栏。  

  4. 加大公众关注的相关信息公开力度。创建微信公众号以来,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的作用,积极发布紫台科研进展、工作进展等信息。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1.紫台网站公开信息情况。2018新增信息公开工作信息1条。除“信息公开”以外的其他专栏,全年共发布紫台相关新闻等664条。  

  2.微信公开信息情况。2018年通过紫台官方微信发布微信554条。  

  3.新闻媒体等公开信息情况。通过新闻媒体等渠道,组织宣传公开紫台科研进展、先进人物、国际交流合作、科普工作等的举措与成效以及重大会议、活动等,中央、地方主要媒体播发相关新闻32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8年,紫台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事项。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9年,紫台还将贯彻相关管理办法,进一步推动紫台各部门单位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完全建成并优化完善覆盖全台的信息公开工作体系。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