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21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中国科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规定,现发布《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信息公开工作2021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1年,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以下简称紫台)全面贯彻落实《条例》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精神和要求,严格按照中科院机关信息公开相关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充实公开内容,积极发布科研进展、工作推进、规章制度等信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问题,信息公开工作继续取得进展。

  1.加强信息公开的组织机制保障。由台领导分管信息公开工作,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落实责任分工。党政综合办公室负责协调管理和服务支撑,各部门单位协同工作,各负其责。

  2.加强制度建设和培训工作。为加强和规范紫台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管理,依照《条例》等党和国家相关法规、文件以及中科院信息公开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信息公开指南》《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方法》。对相关人员开展培训,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工作。

  3.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对台中英文网站进行优化,突出特色,丰富网页内容,及时根据台重大发展调整栏目,将其建设成为更加高效的信息发布与信息公开平台。

  4.加大公众关注的相关信息公开力度,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的宣传作用。利用官方微信公众号和微博,积极发布科研进展、创新发展、媒体聚焦、科学普及等方面的信息。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1.台网站公开信息情况。2021年,在台网站共计发布相关信息895条,内容涵盖科研活动、发展规划、研究进展、招标采购、人事人才、招生招聘、国际交流合作、科学传播等方面。

  2.新媒体公开信息情况。2021年,通过紫台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13条、官方微博发布信息288条。

  3.新闻媒体等公开信息情况。通过新闻媒体等渠道,组织宣传公开紫台科研进展、先进人物、国际交流合作、科普工作等的举措与成效以及重大会议、活动等。2021年,在中央、地方主要媒体播发相关新闻231条。

  三、收到和处理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1年,紫台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事项。

  四、因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21年,紫台未收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事项。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紫台近年来虽然不断加强和改进信息公开工作,但信息主动公开的力度和深度还需进一步加大。2022年,紫台还将继续贯彻相关管理办法,进一步推动各部门单位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建成并优化完善覆盖全台的信息公开工作体系,将重点做好以下信息公开工作:综合运用台网站、新媒体等平台和渠道,提升信息公开的力度和及时性;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督促各职能部门把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利用新闻媒体提高公开信息的时效性,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的相关问题。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