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成果 >> 概况

概要

2023年,紫台共发表科技论文303篇,其中国外发表271篇、SCI论文245篇,影响因子3.0以上的191篇,第一单位论文160篇,第一单位SCI论文123篇。专利授权数24件,其中发明专利22件。

重大任务重要进展:

1、“夸父一号”在轨交付,卫星科学应用系统完成建设,累计接收原始数据超过370TB,卫星数据和科学软件面向国际正式发布。

2、“悟空”号完成第四年延寿,在轨正常运行近8年,完整巡天近16次,共探测并处理高能粒子事件145亿。

3、CSST太赫兹模块研制进入鉴定件验收测试阶段;银河画卷II期新增完成约250平方度观测,取得系列研究成果。

4、MASTA项目冷湖和大姚观测站的基建工作竣工,完成望远镜的生产、组装工作。

重要科研成果:

捕捉到红超巨星死亡爆发极早期激波渐变现象;发现了迄今为止宇宙中最剧烈的光学紫外耀发;利用LHAASO观测数据给出外银盘区域0.01 - 1 PeV超高能段弥散伽马辐射精确测量,对宇宙线传播模型给出重要限制;获得迄今最高空间分辨率的原行星盘的盘风发射图像,改变了人们对原行星盘演化过程的认知;利用高精度天体测量数据,重新描绘银河系旋臂结构,摒弃传统四旋臂模型,提出全新的两旋臂模型;中科大-紫台墨子巡天望远镜正式启用并发现首批小行星;完成了反符合探测器、硅微条径迹探测器以及大动态范围量能器的关键技术攻关和小尺寸样机欧洲核子中心束流实验;牵头完成第39次中国南极科学考察太赫兹实验,首次实现我国自主研制太赫兹探测设备在南极内陆极端环境下的成功运行和0.5 THz频段信号公里级距离的收发实验;实现国内迄今最高频率(0.5 THz)的全自主亚毫米波天文观测;在行星科学、嫦娥五号月球样品分析以及深空时空基准观测与参数测定新方法方面取得系列进展;发布第二版CSST观测仿真软件和第六版仿真数据,基于CSST仪器参数与仿真数据研究给出对本星系群矮星系的探测极限;青海省重大科技专项“天文大科学装置冷湖台址监测与先导科学研究”通过验收。

获得荣誉情况:

史生才院士荣获创新争先奖状;

范一中研究员荣获天文和地学领域“科学探索奖”;

“夸父一号”科学及硬X射线成像仪研制团队被授予“科苑名匠”;

“夸父一号”科学及硬X射线成像仪研制团队荣获第18届“江苏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一个项目荣获2022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二等奖;

三个项目获得2022年度江苏省行业领域十大科技进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