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会议

太阳和空间等离子体精细结构动力学研讨会暨太阳和空间等离子体物理讲习班参会征集通知(2017年6月13-17日,安徽巢湖)

  会议动机与主题:

  构成宇宙99%以上可观测物质的等离子体经常处于远离热力学平衡、具有丰富自由能的高度活动状态。日地空间作为最邻近人类的宇宙等离子体耦合系统,其中由于磁场-等离子体相互作用形成的等离子体精细结构与磁等离子体中的局部等离子体电流系统有着密切联系,其电动力学演化伴随着电磁能量积累、储存、输运、和释放等一系列过程,是宇宙磁等离子体剧烈爆发活动现象最重要的驱动因素。不仅在日地空间等离子体的各类活动现象中起重要作用,对基础等离子体物理学、空间等离子体科学、以及等离子天体物理学等诸多研究领域都具有独特价值,是天体物理学和等离子体物理学研究的天然实验室。

  另一方面,太阳及其爆发活动也是引起地球空间环境变化和造成空间天气现象的驱动源头,是现代空间物理学、乃至空间科学研究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太阳天文观测设备与空间卫星探测技术、特别是观测分辨率和测量精度的不断改进和提高,为深入研究太阳和空间等离子体精细结构及其动力学过程提供了大量丰富的“实验”研究资料,向理论研究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的挑战性问题,也为日地空间环境中一系列基本等离子体物理问题的探索和研究提供了新的机遇。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重点项目“太阳大气中的精细结构及其波动过程与加热机制(项目批准号:41531071)”的支持下,我们计划在项目执行期间每年举办一次“太阳和空间等离子体精细结构动力学研讨会暨太阳和空间等离子体物理讲习班”,邀集有兴趣的同行专家、学者,从观测、理论和数值模拟等方面进行广泛深入的交流研讨,以促进太阳物理、空间物理、以及等离子体物理等学科领域在相关问题研究上的交流、合作与发展。第一次研讨会已于2016年6月21-25日在浙江湖州成功举办。第二次研讨会计划于2017年6月13-17日在安徽巢湖主办。

  和上次研讨会类似,本次研讨会也计划邀请部分资深专家就若干基本问题的理论与观测研究现状及其发展趋势作主题报告,本次会议拟邀请的主题报告专家有:

  李罗权  教  授(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地球科学研究所所长);

  林  郁  教  授(美国奥本大学教授);

  涂传诒  教  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

  汪景琇  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天文台研究员);

  史建魁  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研究员);

  马志为  教  授(浙江大学教授);

  汪毓明  教  授(教育部长江学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

  陆全明  教  授(教育部长江学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

  陈鹏飞  教  授(教育部长江学者、南京大学教授)。

  热忱欢迎广大专家学者积极参会,进行交流研讨。

  会议地点:安徽省巢湖市(远洲豪庭大酒店)

  会议日期:2017年6月13-17日(6月13日报到,14-16日会议报告、研讨,17日离会)

  会议组织和联系方式:

  举办单位: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

             太阳和太阳系等离子体研究团组

  联 系 人:吴德金 研 究 员(紫金山天文台:djwu@pmo.ac.cn; 025-83332129)

             杨  磊 副研究员(紫金山天文台:ylei@pmo.ac.cn; 025-83332123)

             赵金松 副研究员(紫金山天文台:js_zhao@pmo.ac.cn; 025-83332123)

             陈  玲 副研究员(紫金山天文台:clvslc214@pmo.ac.cn; 025-83332123)

  会议初步日程:6月13日(周二):报到

                 6月14-16日(周三—周五):会议报告、交流研讨

                 6月17日(周六):离会

  会议期间食宿:由会务组统一安排,费用自理(会议免收注册费)

  会议参会征集通知:2017年3月30日

  参会报名截止日期:2017年4月30日

  摘要提交截止日期:2017年5月30日

  会议日程安排通知:2017年5月31日

  附件下载:参会回执 

  为方便会议安排,敬请欲参加会议者填写参会回执,并于2017年4月30日之前通过E-mail寄给上述会议联系人之一。有关此次会议的其它相关事宜,亦可向上述会议联系人进一步咨询、了解。

附件下载: